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速度早高峰》报道,61日,早上6时,黑龙江省林密铁路58公里道口处,56岁的肖成文早早出来立岗,开合栏门、劝阻行人,检查道口应急设备,在这个不大的道口房里,老肖一个人坚守了60天。

肖成文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鸡西工务段一名道口员,负责林口区的铁路道口看守工作。特别是他所负责的58公里道口,是兰岭农业产粮大乡,日过往农机车辆上千台,来往行人、车辆较多,工作任务十分繁忙。在老肖心里,这个道口是一个虎口,人身、行车安全都在这一开一合的栏杆中,稍有大意,会造成人身伤亡事故,因此,他把看道口当成看虎口。

今年4月份,受疫情影响,老肖工区的很多外地道口员无法正常上班,道口岗位人员骤然不足,而同样家在外地的老肖主动站出来替班,这一替就是两个月。

老肖的担子不轻,爱人2014年患有尿毒症,每周要去医院进行透析,老肖每次都要陪同前往,可是他从没有耽误过工作,也没发生过一件“违章”,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58公里道口成了标杆道口。

 看守道口每班需要三人,老肖家在牡丹江,为了不影响工作,他托负亲戚帮忙照顾妻子,一个人住进了道口房的间休室里,休息时也回不了家,老肖就帮工友做饭,为值班室消毒、测体温等工作,这几天,他又为过往人员、车辆宣传防疫知识和护路安全知识,维护通行秩序,总之,老肖总也很忙碌。

到了晚上,老肖会用手机和妻子视频,询问一下身体情况,再汇报自己一天的工作,老肖总会把白天遇到的好玩的事儿讲给妻子听,让她能开心一些。

“这栏杆一开一合像一道闸,更像是个老虎口,人命关天,我在这儿守着,就是守虎口,守安全。”夜色里,老肖意味深长地对老伴喃喃,又像是在对自己说。

中国交通广播:高雅  通讯员:柳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