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速度早高峰》报道:“三年前我还是一名学生,坐车还是回家。而现在已经作为一名随车机械师,可以为高铁保驾护航,驰骋在千里铁道线上。”郭柔佳是太原车辆段太原动车所14名女子高铁机械师中的一员,她们主要承担着太原局集团公司CRH380A型、CRH2A型、CRH5A型动车组14个进京车次的值乘任务。

 “女机械师和男机械师工作是没有区别的。我们一天要往返北京两次,期间要进行1次车下作业,5次站台作业,11次车厢巡视。其余时间,都要待在2平米的监控室内,密切盯控列车的运行状态。”女子高铁机械师乘务队队长杨静是太原局集团公司首批值乘高铁的女机械师。当时全国女高铁机械并不多,她们被称之为“机师宝贝”。

在旅客眼中,一身工装的女高铁机械师们青春靓丽,是旅途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而对于平均年龄只有24岁的她们来说,却是高铁设备质量的“大管家”。旅客看见的设施设备,比如座椅、小桌板、电视、卫生间座便器等,以及旅客看不见的一些机械和电器设备都归她们管。这些女高铁机械师凭借着心思缜密的特点,在处理故障时往往能做到滴水不漏。

“当列车速度达到每小时300公里的时候 ,任何一个零件的脱落,都有可能导致重大事故,所以说对于这项工作,我们不能有一丝的马虎。”杨静有着多年的高铁值乘经验,她说每次随车值乘都会感受到那份无形的责任和压力,惟有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做到应急有备。

“想要成为一名像杨静一样独立值乘的女高铁机械师,并不容易。我们需要完成高铁动车业务理论学习和35项实操演练,以上内容全部通过考核之后,才有资格上车学习值乘。” 对于女高铁机械师庞轶丹来说,要实现单独值乘,既要过心理关也要过体力关。

在受电弓应急处置过程中,她们需要爬上6米多高的车顶,对动车组供电装置进行抢修。在机车救援演练中,她们要相互配合,将重达50多斤的过渡车钩从司机室拖移至车下完成安装。当同龄女孩子们在购物、化妆、观影的时候,她们却沉浸在演练场和健身房里,用汗水浇灌着梦想之花。经过长期的努力拼搏,自2020年以来,高铁女机械师乘务队月考成绩在太原动车所16个班组中获得了2次团体第一名。

今年的1月25日,正当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时, 14名女高铁机械师将按满红手印的“请战书”递交给太原动车所党总支。在战“疫”一线,她们坚强、勇敢、不退缩、不抱怨,先后为运输武汉防控物资值乘任务的动车进行整备整修6次,帮助山西援鄂医疗队共108人顺利奔赴疫情最前线。在全国陆续恢复生产期间,女子机械师服从安排,随动车组奔跑在祖国大地上,一趟趟将复工复产人员安全、平安送达目的地,用青春相伴高铁,在千里铁道线上绽放着最美的芳华。

中国交通广播记者: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