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速度早高峰》报道:飞驰的车窗外,春风料峭;车厢内,是常伟忙碌的身影。

疫情期间,太原客运段担当的太原片区普速列车多数停运,而常伟工作所在的太原开往上海的Z198次列车一直在运行。

现年32岁的常伟是Z198次二组一名普通的乘务员。当兵退伍后,加入了铁路大家庭,如今已成为全车队的模范。

Z198次列车往返于太原和上海间,全程1505公里,14个小时。这些年来,常伟负责的1号硬座车厢是客流量最多的车厢。

疫情期间,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工作和心理压力,从车厢消毒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测量登记乘客体温等工作,都是常伟一人负责。一路上,旅客上上下下,列车每次停靠与启动都意味着所有工作的一次次重复。

常伟不推诿,不抱怨;事无巨细,每一项工作都做得井井有条。

除此之外,常伟还是Z198次列车上的备品员。每次出乘,他都比其他同事早到岗位半个小时。从领取备品到逐一分配,一直等到同事到位后再分发给他们。日复一日,从无差错。

面对新冠疫情,他的工作模式不但没有丝毫简化,反而更细致入微。

车队考虑到Z198次列车一直运行,也清楚列车乘务人员的艰辛,决定安排每位乘务员轮休一趟车。常伟却放弃了休息名额,坚持照常走车。从春运返乡期到疫情最严重的阶段,两场硬仗中,都有常伟的身影。

410日,常伟在值乘中,发现一位旅客将口罩拿在手中而没有佩戴,感觉异样,便上前询问。旅客一脸无奈:“我的口罩坏了,没法带。”

常伟立即拿出自己的备用口罩送给旅客。车厢旅客对常伟投来敬佩的目光。因为谁都清楚,此时的口罩,无偿赠送的意义与价值所在。

“谢谢,列车员的服务我真没想到这么细!”旅客激动得声音发颤,不住道谢。

市场里,口罩成了疫情期间最紧俏的物资;列车上,口罩更是一幅难求。有的旅客只有一个口罩,中途遗失、损坏等状况时有发生。出乘前单位每人配发三个口罩,常伟都保存起来。这些口罩都会被他送给急需的旅客。

“我看不到旅客戴上口罩后的笑容,可我能感觉到那种信任和感激之情,口罩拉近了乘客与我的距离。”

疫情最严重时,常伟义无反顾选择坚守工作岗位,而家里的父亲和丈夫角色只能通过视频代替。他不确定列车上数以千计的人流中有没有潜在隐患,为了保证绝对安全,下班后常伟在单身公寓主动自行隔离,而他的家与单位只隔了几条街。

疫情好转后,有朋友问他当初为什么那么拼?常伟笑笑说:“我是共产党员。”平静且坚定的回答,寓予着一个内涵丰富的启示。

休班回家,对于列车上的所有事,常伟对女儿只字不提。妻子在他自我隔离期间也用“爸爸在加班”回答女儿的疑问。

每当女儿问起列车上的疫情,常伟都会打开随身携带的数码相机。里面,是他工作间隙拍下的沿途风景。

相机里,春光璀璨,山花烂漫,景色绚丽。

每次,常伟用这种方式向天真无邪的女儿讲述春天的故事,渐成惯例,也成为父女之间、工作与家庭之间特有的交流新模式。

中国交通广播记者: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