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速度早高峰》报道: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客运段洗涤车间担当着本段北京南站、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北站等始发的京沪、京广、京九、京张等方向的各次列车卧具、窗帘、头枕片、台布以及动车组列车头枕片等洗涤任务。

北京客运段洗涤车间主任张永洁介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洗涤车间对卧具的洗消过程也进行了调整,现在的消毒程序更多了。

首先,卧具消毒在用料上加大了投入,保证卧具使用安全。增加卧具清点前的消毒,对于到达脏品库的卧具,工作人员会采取喷洒消毒液的方式进行第一道消毒,在这一清点过程中,所有作业人员需配戴口罩、护目镜和手套,最大限度减少卧具和作业人员的接触。

其次,强化了卧具洗涤过程中的消毒。洗涤车间卧具洗涤过程原本就具备消毒程序,疫情防控期间,车间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在高温洗涤90摄氏度左右加入白漂(次氯酸钠)的基础上,通过提高白漂的浓度来加强卧具的消毒,洗涤时间比之前延长10分钟,共需要1小时;北京客运段西洗涤工厂原本是冷水洗涤,现在已改为热水洗涤,并在原洗涤过程中加入消毒片的基础上,每锅多加入消毒片(二氯乙酸尿酸钠)20片。虽然成本增加了,但保证了疫情期间卧具的消毒。

对所有动车组列车上的头枕片和窗帘清洗消毒程序与卧具大致相同,但因头枕片和窗帘材质问题,温度不宜过高,所以在洗涤温度上调整为60摄氏度左右,同时头枕片熨平使用的压片机或蒸汽熨斗温度是在90摄氏度以上。

最后在卧具洗涤、熨平操作区域,车间每天分别于7:30、11:30、16:30三个时段安排人员进行三次消毒,保证卧具洗、熨及职工作业空间的消毒工作到位,最大限度的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北京客运段向所有干部职工提出倡议,危难时刻显担当,号召职工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工作人员对脏品卧具喷洒消毒液进行消毒

工作人员对消毒后的脏品卧具进行分拣

工作人员将装车的脏品卧具准备送去清洗

工作人员将脏品卧具放入洗衣机

工作人员将洗衣液加入洗衣机中

工作人员正在查看加入消毒粉的剂量

工作人员将消毒粉加入洗衣机中

工作人员将消毒片加入洗衣机中

工作人员调试洗衣机

洗衣机操作面板上显示水温达到93摄氏度

工作人员取出消毒、清洗后的卧具

工作人员将已经消毒、清洗后的卧具放入熨烫机进行熨烫

工作人员整理熨烫完毕后的净品卧具

(中国交通广播 记者 高雅 通讯员 孙丽萍 张 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