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速度早高峰》报道:如今高铁越开越多,出行越来越便捷,今年春运,火车票也迈入了无纸化时代,铁路售票员的工作已不仅是单纯的售票取票,而是转型为向旅客提供更多的出行策划服务。厦门北站售票员齐秀秀,就是一位既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又见证了铁路发展的旅客出行“策划师”。

齐秀秀,2015年进入铁路工作,现为厦门北站售票员。参加工作以来,她始终坚持“用心服务,让旅客舒心回家”的服务理念,在本职岗位上勤钻业务、善于总结,日常工作中严谨细致、一丝不苟,在大家的眼中,她是个生活当中有颜值、工作学习有才华、服务旅客有温度的“三有”小姐姐。

心中揣有梦想,敢于实现梦想

在铁路院校学习期间,齐秀秀就十分羡慕铁路售票员这份工作,那时就觉得放假回趟家真不容易,要排上很长时间的队才能买上票,有时运气不好的话等排到了却没票了。

厦门北站售票员 齐秀秀:当时我就想,要是毕业之后能从事铁路售票员这份职业,让成千上万的旅客都能顺利买到回家的票,那种感觉别提多满足了。

就在201511月,齐秀秀终于梦想成真,成为了厦门北站的一名售票员。为了能尽快熟悉和掌握各项业务,加快售票速度,她每天都挤出时间学规章,在工作之余,也一头扎进书里,在书海里畅游取经;休班时,在别人打游戏、逛商场时,她却捧着规章苦读。

厦门北站售票员 齐秀秀:我清楚的知道,仅凭书本知识远远不够,还要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真正成为一名称职的铁路出行“策划师”。

出行“策划师”定制服务,为旅客当好出行参谋

春运期间,为了让旅客回家的路更顺畅、出行体验更美好,齐秀秀在努力掌握电子客票业务知识的同时,也把业务知识活学活用在日常工作中。她认为,铁路迈入电子客票时代后,售票工作已不仅仅是敲敲电脑,卖票取票那么简单,只有为旅客当好出行参谋,推出“定制”服务才更能体现售票员的价值。

厦门北站售票员 齐秀秀:只要灵活运用规章和全路客运示意图,就能满足旅客们的购票需求,让他们满意而归。比如有的到站没有直达车票,或旅客想买的车没票了,我就会向旅客提供中转、换乘出行的最佳线路方案。

时代车轮不停向前,旅客回家的路越来越便捷

随着铁路“互联网+售票”技术的日趋成熟,各种“黑科技”正悄然改变着大家的出行方式。从排队购票到网络购票再到如今的电子客票,纸质车票的时代已经渐行渐远,铁路电子客票的推广,让越来越多的旅客只需要一张身份证就能购票、退改签、乘车全搞定,人们一“刷”到底的出行脚步变得欢快许多,在欢声笑语的旅途中尽情地感受铁路旅行的魅力,真正实现了“一证在手、出行无忧”的全新体验。

厦门北站售票员 齐秀秀:在今年春运前实行的电子客票,不仅能让旅客回家的路更顺畅,还能让旅客在办理购票和退改签业务时节省不少程序和时间,真的太方便了!

这些年来,铁路部门的订票方式、售票系统等方面不断发生的改变让齐秀秀感到震惊,更感到自豪,但她还有一个心愿。

 厦门北站售票员 齐秀秀:

不论售票方式如何变化,出行方式多么便捷,对于铁路售票员来说,在每年春运时,旅客能够买到票顺利回家团聚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中国交通广播记者:高雅  通讯员: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