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交通广播“传统诗词诵经典”艺术歌曲音乐会成功举办|喜迎十九大

2017-10-12 14:56:00来源:中国交通广播

金秋送爽,歌声绕梁,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10月10日,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FM99.6联合中央戏剧学院歌剧系主办的“喜迎党的十九大,传统诗词诵经典”中国古诗词艺术歌曲罗文独唱音乐会在中央戏剧学院昌平校区黑匣子剧场成功举办。中央戏剧学院歌剧系主任刘维维,副主任石磊,声乐教研室主任刘珊出席音乐会。

此次音乐会是中国交通广播FM99.6“满怀信心,奋勇前行”喜迎党的十九大专题矩阵第三阶段的落地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指出,要传播弘扬好中华传统文化,同时,“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本次活动在文艺工作者摇篮——中央戏剧学院召开,不仅使广大观众能近距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还督促着中国未来从事文艺工作的同学们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音乐会以“唐诗、宋词、元曲”为线索,以独特且多元的艺术表现方式赋予中国古诗词艺术歌曲以现代魅力。青年歌唱者罗文携钢琴伴奏姚立珊带来了《元曲小唱》《秋之歌》《峨眉山月歌》《花非花》《别亦难》《春归何处》等作品,其中《鬲溪梅令》《枫桥夜泊》还在笛箫演奏家王超群的配合下,将中国民族乐器与西洋钢琴相结合,让观众领略到不一样的艺术魅力,最后一首《阳关三叠》更是加入了主持人李泽鹏的朗诵,以及青年古琴演奏家高佳依的古琴伴奏,将音乐会推向高潮。当场现场观众座无虚席,共同聆听着古典诗词的艺术音乐。

谈及本次音乐会的创意,罗文说:“此前就已经在杭州开过一场中国古诗词艺术歌曲音乐会,而十月份恰逢祖国68周年国庆,以及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用中华传统文化致敬党和祖国是艺术者最好的表达。”据了解,罗文十分喜爱中华传统文化:“中国的古诗词太美了!蕴含着丰富的情感和哲理,非常值得我们去探究。我们应该把这些优秀的作品让更多的观众听见,这些优秀作品是应该继续传承下去的。”

10月2日中国交通广播FM99.6《交通会客厅》专访中央戏剧学院歌剧系主任刘维维和青年歌唱者罗文,他们都认为,中国传统古典诗词的普及和推广对于增强文化自信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以歌剧的形式表现中国传统古典诗词是一种新的尝试,罗文说:“我也想用自己的努力,用歌剧的形式,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此外,中国交通广播喜迎党的十九大专题矩阵第四阶段——《砥砺奋进的中国交通》专题政论片也正在播出,很多中央戏剧学院师生听过后表示热血沸腾,要尽自己的全力来为祖国做出更多贡献。

 

想看更多精彩内容请与我们互动,请关注:

新浪微博:@中国交通广播

微信公众号:中国交通广播或中国交通广播服务号

新媒体合作:010-83110996转137

编辑: 冯铮
关键词:

中国交通广播“传统诗词诵经典”艺术歌曲音乐会成功举办|喜迎十九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