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通路 通车 通邮通心——让交通扶贫更有温度 2017年扶贫日论坛交通扶贫平行论坛在京举行|聚焦

2017-10-12 09:23:00来源:中国交通广播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全党全社会要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10月9日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一路通,则百业兴”,交通运输是实现脱贫的基础性和先导性条件。以“通路 通车 通邮 通心——让交通扶贫更有温度”为主题的“2017年扶贫日论坛交通扶贫平行论坛”10月9日在京举行。与会嘉宾深入聚焦扶贫攻坚,交流交通扶贫经验和做法,分析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探讨进一步完善交通扶贫政策,进一步加大交通扶贫工作力度,确保打好打赢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世界银行交通与信息技术全球实践局副局长任斌,交通运输部挂职干部代表、企业和社会公益组织代表参加论坛。论坛由中国交通广播执行总监张根清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交通运输在扶贫开发中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多次就交通扶贫和农村公路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为交通运输行业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服务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理论遵循和行动指导。交通运输行业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砥砺奋进,坚决打好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为贫困地区加快打赢脱贫攻坚战当好先行、做好保障。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在论坛主旨发言中指出,交通运输扶贫脱贫的目标是到2020年,贫困地区区域交通骨干通道显著加强,铁路、高速公路基本覆盖贫困地区市(地、州)行政中心,具备条件的县城通二级及以上公路,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政,全面建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路上决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交通而掉队。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

“十八大”以来,交通运输部在贫困地区公路建设方面累计投入了超过7000亿元车购税资金,支持建设了7.5万多公里国省道和44万多公里农村公路,带动了全社会公路建设投资超过2.5万亿元。截至2016年底,1177个贫困县(区、市)中有88.4%县城通二级及以上公路,97.95%乡镇和93.10%建制村通了硬化路,全国94%建制村通邮。

当前距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三年左右时间,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戴东昌表示,交通运输部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着力解决发展短板,在政策突出“四个优先”,在建设上重点抓“四条路”,在工作机制上突出“四个实”。

“十三五”期,交通运输部进一步提高了贫困地区公路建设车购税补助标准,将国家高速公路中央投资补助标准由“十二五”平均占项目总投资的15%提高到约30%;普通国道补助标准由“十二五”平均占总投资的30%提高到50%左右;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补助标准提高到平均工程造价的70%以上。特别是在2016年、2017年车购税减收的情况下,对交通扶贫建设规模不减少、补助标准不降低,资金优先保障足额到位。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欧青平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欧青平在讲话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交通运输部将交通扶贫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时时放在心上、牢牢扛在肩上、紧紧抓在手上、事事落在行动上,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取得了突出成效,交通扶贫已成为贫困群众获得感最为强烈的扶贫措施之一。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攻城拔寨、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今年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太原主持召开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总书记讲到:“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我们务必深刻认识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重要性、紧迫性,采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有力的工作,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

欧青平进一步指出,当前交通扶贫也已经到了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在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下一步中央将重点支持“三区三州”(西藏、四省藏区、新疆南疆四地州,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加快脱贫攻坚,这些地区的交通发展仍然是最关键、最现实、最急需、最基本的问题。要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建制村和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建设力度,使通村硬化路路线走向尽可能串联带通更多自然村,推进一定人口规模自然村通硬化路。

世界银行交通与信息技术全球实践局副局长任斌(Binyam Reja, Ph.D.)

世界银行交通与信息技术全球实践局副局长任斌(Binyam Reja, Ph.D.)在发言中指出,从世界范围发展经验来看,消除极端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交通大有可为。任斌从公正、效率、道路安全、绿色可持续方面分享了交通发展与消除贫困之间的关系和经验。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信息科技与建设部副总经理蔡江东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积极承担大型央企社会责任,充分发挥点多面广和集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物流于一体的网络优势,在推动电商扶贫、金融扶贫、定点扶贫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信息科技与建设部副总经理蔡江东以《践行社会责任助力实现精准扶贫的战略目标》为题做交流发言。

蔡江东介绍,目前中国邮政已经基本实现了全国所有贫困村“村村通邮”的需求,解决了农村投递最后一公里的难题,通过通邮为农村与外部环境外部市场的信息、产品、经济的互联互通搭建了桥梁。作为农村电商的国家队和精准扶贫的主力军,中国邮政聚焦电商扶贫,积极推进工业品下乡,助力农产品进城,提供线上线下一条龙服务,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蔡江东还介绍了中国邮政在金融扶贫和定点扶贫方面的具体做法和经验。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济丁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济丁作为交通运输部挂职干部来到宁夏固原参与交通扶贫实践工作,他在论坛期间以《 “交通+旅游”助推固原脱贫攻坚》为题,汇报了固原在交通扶贫尤其是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陈济丁介绍,经过固原全市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固原交通运输事业快速发展,旅游业成为全市产业发展的一大亮点。公路网密度达68.3公里/百平方公里,远高于全区(51公里/百平方公里)和全国(49公里/百平方公里)的平均水平,公路网络更加完善。目前,固原市100%贫困村通硬化路,100%乡镇、84%贫困村通客车,广大老百姓切实体会到了“一小时”同城生活圈带来的便利、安全和经济。昔日“牛耕地、驴驼粮,蹦蹦车娶新娘”的地方,如今出门就有路,招手就上车,极大地推动了社会经济发展,交通扶贫成效显著。

“十三五”时期,固原市将实施旅游公路建设项目25个,建设里程约777公里,预计投资165亿元。按照打造“安全路、生态路、景观路、产业路、旅游路”的要求,充分考虑游客的需求,加快建设旅游环线和旅游精品线路。其中,旅游环线串联一区四县和主要的旅游景区,精品旅游线路因地制宜、各具特色,分别突出生态休闲、红色旅游、丝路文化等主题。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奕华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里洞村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首倡之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奕华以《交通让湘西不再偏僻》为题,介绍了湘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扶贫攻坚。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位于湖南省西北部,地处湘鄂渝黔四省市交界处、武陵山区中心腹地。由于地理、历史、经济等因素的制约,湘西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修路难、行路难、发展难一直是湘西的最大瓶颈和最大痛点。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十八里洞村视察,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特别指出,“贫困地区要脱贫致富,改善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很重要。”

精准扶贫,交通先行。这三年多来,通过群众出工筹一点,政府项目资金补一点,市场行为融一点的方式,十八里洞村的进村路由泥土路变成了宽敞的水泥路,停车场、产业路也相继建成。交通基础设施的极大改善,拉近了与外界的距离,带动了旅游观光生态种养殖等产业发展,为村民打开了致富的大门,这个偏僻的小山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3年的1688元跃升到2016年的8313元,十八里洞村成为湖南省第一批成功摘帽的贫困村之一。

近四年来,湘西紧紧围绕“破解地理困境,全面打赢交通突围战”,每年交通建设投资接近全州固定资产总投资的三分之一,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公路,州府吉首市成为全国十八个高速公路枢纽城市之一,融入四小时经济圈。随着一批新的高铁和机场项目建设,湘西州还将迎来高铁时代和航空时代。

京东集团副总裁曲越川

2014年,国务院扶贫办将电商精准扶贫列为十大扶贫工程之一,京东集团近些年来不断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中,并在2016年1月份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署了第一个电商精准扶贫的合作协议。目前,京东与832个贫困县合作,6000多个商家在京东平台上销售300万种以上的商品,销售额达到200亿元左右。京东集团副总裁曲越川以《智慧物流助力交通扶贫最后一公里》为题,汇报了京东集团在两年时间里取得的进步。

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用工扶贫和创业扶贫,京东通过以上四种模式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中。曲越川认为,发达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不仅促进了电子商务的发展,更加促进了电商扶贫事业的发展和进步。工业品下乡提升农村生活品质和消费水平,农产品上行为农村人口增加了收入来源,双渠道畅行依赖于交通基础设施,解决了贫困地区最后一公里商品运输的难题。

依托全国交通基础设施打造覆盖全国的物流网络,目前京东打造了六张物流大网,运营了335个仓库,7000多个配送站和自提点,2870个区县,自营配送覆盖99%人口。

偏远贫困地区物流瓶颈如何解决,曲越川分享了京东通过技术驱动打造的无人智慧物流体系。经过多年研发与实践,京东无人智慧物流初具雏形。目前,京东已经与陕西省签订协议,在陕西省半径300公里范围内通过无人机实现常态化的订单配送。在江苏宿迁也实现了无人机投送常态化运营。

携程旅行网副总裁李涛

我国自然文化资源丰富、旅游得天独厚的地区,往往都是在山区农村、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先天具有开发旅游业、吸引外来游客消费的优势。“2017扶贫日系列论坛——交通平行论坛”启动了“交通公益+旅游扶贫”项目,发布了全国首批100条扶贫旅游线路,通过旅游扶贫线路的示范作用,为旅游者提供真正的优质服务体验的同时,为目的地旅游产业和当地群众,带来更多的消费和收入。百条扶贫旅游线路覆盖福建、四川、重庆、山西、云南、新疆、贵州、陕西、青海、河南等近20个省份,东部、中部、西部、东北、西北等各个地区,近1000个旅游景区,包括阿坝、迪庆、恩施、湘西、西藏、昆明、桂林、黔东南等旅游目的地,武夷山、黄河壶口瀑布、延安、长江三峡、清江画廊、天坑地缝、神农架、亚丁、海子山、大兴安岭、香格里拉、那拉提等知名景区。

携程旅行网副总裁李涛表示,携程旅游将为百条扶贫旅游线路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全力推动“旅游+交通+互联网+扶贫”的新模式,带动贫困地区旅游产业,为当地群众带来更多收入,打造“幸福产业”,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作为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工会围绕着交通运输部落实国家扶贫工作开展的一项爱心助力扶贫活动,“交通连着你我他——小桥工程”是具有交通运输行业特色的“希望工程”,以“众创、众筹、众扶、众帮”为主旨理念,提出了百座小桥的目标任务。在论坛期间,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工会主席董海安发布了“交通连着你我他——小桥工程”百桥桥址。

2016年启动以来,小桥工程得到了交通运输部党组的高度重视,并率先在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组织4600名职工捐款将近80万元,通过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了行业企业、爱心人士和公益明星的参与和支持。目前,小桥工程已经开始在宁夏固原西吉县,江西永新县,安徽金寨,湖北黄冈,贵州威宁县选址建设,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的九座小桥成为当地扶贫攻坚的特色项目。

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工会主席董海安

作为“交通连着你我他——小桥工程”交通扶贫项目的参与者,董海安呼吁更多的企业和爱心人士为孩子们、为爱行动,关心支持“交通连着你我他——百座小桥”工程,共同为贫困地区孩子们走上放心的桥、安全的桥、梦想的桥添砖加瓦,为精准扶贫工作作出更多的贡献。

中社交通公益基金秘书长龙平带领公益团队参加了“交通连着你我他——小桥工程”在江西永新县修建的两座小桥“光明桥和双溪桥”的建设。龙平以“让小桥之光照亮交通公益的星空”为题,介绍了公益力量支持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心得。

中社交通公益基金秘书长龙平

小桥是村民出行的唯一通道。村里原有的小桥早已年久失修,破败不堪,每到雨季大水漫过桥面,孩子们需要涉水过河,村民出行也十分困难。中社交通公益基金在永新县双溪村和光明村分别重新修建的小桥,每一座桥都采取认捐的模式,将爱心企业捐助的款项定向用于欠发达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路畅产业兴”的理念为指导,帮助当地的老百姓走上脱贫之路。

两座小桥在建设过程中,组织了科学和高素质的设计施工队伍,使用先进的无人机和测绘工具,利用实景三维场景、BIM三维设计等一系列最先进的科技手段,提高作业效率,有效促进质量管理和安全管理,为交通公益事业装配上科技的引擎,为小桥日后的长寿命使用提供了保障。

龙平表示,中社交通公益基金将继续配合好党和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以公益的力量支持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践行交通公益“众创、众筹、众扶、众帮”新模式,以全心全意的努力汇聚更多的爱心力量,集中力量修建更多的爱心小桥,拉起贫困地区群众的手,奔跑在“幸福小康路”上。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在论坛结束后与交通运输部扶贫干部和社会公益组织代表合影留念。

(撰写:王刚  摄影:王宇 李继刚 王刚)

 

编辑:乔秀宏(实)

主编:鹿馨

 

想看更多精彩内容请与我们互动,请关注:

新浪微博:@中国交通广播

微信公众号:中国交通广播或中国交通广播服务号

新媒体合作:010-83110996转137

编辑: 冯铮
关键词:

通路 通车 通邮通心——让交通扶贫更有温度 2017年扶贫日论坛交通扶贫平行论坛在京举行|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