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齐说两会 | 创业有风险,创新不简单 !

2016-03-12 13:51:00来源: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

今日话题:11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召开了第三次全体会议,全国政协委员王智彪做了题为“创业有风险,创新不简单”的发言,让也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我有很多感触,所以这期的小齐说两会,今天咱们来说说“双创”。

 

“双创”其实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简称,这个词是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9月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提出的。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又对“双创”提出了更加具体明确的要求,要求出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措施,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

 
这乘着大众创业的浪潮,最近大家身边流行的已经不再是“说走就走的旅行”,而是“说干就干的创业”,周围不少同事纷纷投入创业洪流,不少刚毕业的大学生也毅然决然地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但是,虽然这“双创”事业蓬勃发展,但今年很多代表委员在提到“创业”时,表现的更多的是冷静而非激情。为什么,因为在创业和创新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
 
首先,很多人对于创业缺少最基本的了解,尤其是刚刚走出“象牙塔”进入社会的大学生,满怀“一腔热血”的他们往往最后被泼了“一身凉水”。由于创业计划大多具有盲目性,从技术、资金到社会实践都相对薄弱。
 
 
我们其实都不愿意看到99%的初创型企业在一年内就消失,也不愿意当代年轻人的创业激情逐渐被现实磨平。所以说,在“双创”政策支持之下,政府和高校有必要为大学生提供越来越多的创业辅导,也要让学生意识到创业并非“一场游戏一场梦”。而且啊,要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要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营造一个宽松、宽容、和谐的干事创业环境,激发一种“企业家精神”。
 
 
 
 
如果说学生创业大军创业更多的是为了理想,那么对于很多在职场拼搏多年的人来讲,他们创业更多的是出于金钱和利益上的考虑。但是“快速致富”和“高额利润”的背后往往潜藏着巨大风险。虽然他们具有更多的社会经验,但是大部分人也都没有直接接触过资本市场,缺乏应有的风险意识和市场化运作能力。大多数创业团队由于无法短期内盈利,在运营初期就散伙了,就算是能够做起来的创业项目,也会在中期面临股份分配不合理导致的诸多问题。
 
 
 
 
但是面对这种困境,有些地方政府不但不能给创业者提供实质性的帮助,还存在迎合口号、拔苗助长等不良倾向。比如说,硬性规定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的数量。这个孵化器数量增长之快其实已经高于“双创”的需求,且质量良莠不齐,真正具有颠覆性创新的不多。
 
 
我想说的是这“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其实最终的落脚点应当是“创新”,没有这一个“新”字,再多的产业也只能是低端的同质化的竞争。再说点值得我们深思的,现在越来越多的“双创”走的是服务业、“互联网+”路线,并不是说这种方式不好,而是说这种创新最终还是缺少了某种内核,因为,从全球变化趋势来看,任何经济体都需要回归于实体经济以服务于各类消费者,而制造业在此将扮演重要的角色。做平台、做整合是符合市场需求的,但是如果所有的创业思路全部是这样的,那么也许在10年以后中国人买的将还是德国的高压锅和日本的马桶盖吧。

记者:齐靖文

转载请注明: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

编辑: 冯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