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齐说两会 | 在摇不上号的今天,新能源汽车靠谱儿吗?

2016-03-09 13:04:00来源: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

不知道上个月26号北京的很多朋友是不是又失落了一把?那一天,北京市2016年首期个人普通小客车中签结果公布了,中签率跌至0.15%,这概率,让好多朋友等到花儿都谢了。

 

但您也别郁闷,有一位北京居民,他就表示了,他太太、女儿、女婿、小外甥闺女、外甥女婿全家5个人齐上阵,结果至今也没摇上号。这人是谁呢?交通运输部的杨传堂部长。不知道听到这,您心里是不是好受点儿。

这北京普通小客车中签难并不新鲜,但新能源车抢号也相当火爆却多少令人有点意外。

 

为什么?不限行、不限购,而且有购车补贴等“真金白银”的财政补贴政策呗。北京今年首期通过审核的个人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就占了全年指标的近四分之一。

 

但是,指标是占了,有多少人想买呢?据了解,现在仅有30%的被调查者有意购买新能源车。因为一直以来,新能源汽车在续航里程、充电桩的数量、充电时间、电池使用寿命和质量等问题上都广受争议。

首先,大多数人都对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短这件事耿耿于怀。因为这充电的设备不像平时咱们汽油车的加油站覆盖广、密度大。

 

如果充电桩覆盖足够广泛,或者说更换电池足够方便的话,那么续航能力就根本不是问题。因此续航里程的问题不如说是充电设施网络不完善的问题。

仔细关注今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也会发现,去年报告中两次提到的新能源汽车,今年的报告中却没有直接提到,取而代之的是对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的关注。

 

克强总理明确指出,要协调解决好电动汽车的里程问题、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

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38万辆,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从产品品质来看,国产的新能源汽车的品质是有保证的,上亿公里的行驶里程过程已经证明这一点。车是有了,后面续航和充电的问题来了。

 

首先,平台标准不统一。从“直流充电桩”、“交流充电桩”、“220伏电压充电桩”到“特斯拉专用”、“SMART专用”,现在国内充电智能服务平台并没有统一。

其次,就是就是协同合作的问题了。技术有了、标准也定了,实施起来却并不容易。

 

打个比方,在一个新的小区要建设充电设施和在老旧小区铺设充电设施的难度就完全不同,后者需要对现有的电力网路进行改造,相关电力设施可能需要增加,消防、电力、开发商、物业等相关方面都要介入,协作起来的难度可想而知。

3月5号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给了我们信心。要想利好政策达到预期的效果,就必须要直面新能源汽车现在的一些“硬伤”,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加强社会协作与监督,只有这样才能让对新能源汽车持观望态度的我们安心。

 

 

记者:齐靖文

编辑:左文佳

转载请注明: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

 

编辑: 冯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