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齐说两会 | 政协委员履职

2016-03-03 11:23:00来源: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

 

 

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刚刚过去的地方“两会”我们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很多政协委员履职过程中呈现出“一冷一热”,有些委员几年不参会也没有提案,但有些委员为了争取发言机会有的写口号,有的打标语。

 

对于这个现象,小齐这么说——

哎!这样的问题我们这些年也是见诸报端了。这冷的现象尤其多见,尤其是一些明星政协委员,不对,应该是一些政协委员是明星。要么连续多年没有提案,要么各种迟到、缺席会议。


实际上啊,这"明星委员"的称呼只是大家伙给他加的,他就是一个委员,他本来就是在人民中产生的,不应该有任何特权。人家请你,你也有这个意愿,所以就有这个义务和责任。

↑ 3月2日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场 ↑

 

你总是不来的话,你知道吗,你的缺席就有可能代表几十万人失去权利,那你还参什么政,议什么民?这不是你当花瓶的地儿!


所以,当选委员要有自知之明,不能占着位置不发挥作用,辜负公众的信任。但同时,只靠个人的自觉可能不太够。


在新闻发布会上呢,提问记者和王国庆也提到了刚刚闭幕的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已经审议通过的《全国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试行)》,规则中对委员履职的内容、方式、履职保障、履职管理都作出了规定。

↑ 小齐在新闻发布会现场 ↑

 

相信规定能够在制度层面让委员们更好地履职,接受人民的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法治的社会解决问题不能只靠谴责,得靠制度。


但当然了,这也是个别委员的个别现象。小齐作为跑会记者也可以看到我们的大会为更好地让代表委员履职做了细致充分的准备。


小齐这两天跑了多个委员驻地,有一个细节让我感动,凭我身上的记者证过完安检之后就可以零障碍地采访到几乎所有在驻地下榻的委员。


他们办理下榻酒店的入住手续时必须本人办理,而且没有单独的封闭的空间,所有的上会媒体记者都围上来采访、提问。

 

↑ 政协委员李素华接受高速广播记者小齐的采访 ↑

 

这里,你是政府官员也好,明星大腕也罢,此刻,你只是一个老百姓的代言人。这也是给委员们一个最好的接近大众、接受媒体检验和监督的机会。

 

这热啊,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在发布会上记者提到的一些委员为了争取发言机会有的写口号,有的打标语。另一方面,是经常被媒体提到甚至炒作的“提案王”,一个人每年提交几十份提案。其实这也是一种打标语。

 

↑ 小齐在人民大会堂等待进入发布会现场 ↑

 

我们可以说有的委员工作认真、细致。但我想问那些一来就交几十份提案的委员,您所有的提案都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吗?如果没有科学精细的准备,光有数量没质量能被叫做负责吗!?


而且每年都有一些提案,异想天开,哗众取宠,被人称为"雷人提案";还有个别提案,脱离实际,内容空洞,被人称为“弱智提案”。

 

↑ 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记者排队入场 ↑

 

童话大王郑渊洁就曾表示过:"我如果是代表或委员,参加两会的第一个提案将是:《关于如何减少弱智提案的提案》。"说得真好。


提案是你的义务,也是你的权利,但必须一切从实际出发,质量为王才是最重要的。言简意赅,务实求真,一字千钧,才是应当被推崇的。


王国庆表示了,在今年的会后,《全国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试行)》,就向社会公布。对于这个规则,我们一起期待着,关注着。

↑ 政协委员王海波(前左)在驻地报到  来源:新华网 ↑

 

记者:齐靖文

编辑:左文佳

转载请注明: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

 

编辑: 全婧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