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之窗 |雄关风采 | 嘉峪关概况 | 嘉峪关新闻| 招商引资
领导之窗 更多...
·嘉峪关市委书记郑亚军
·嘉峪关市市长柳鹏简历(图)
嘉峪关新闻 更多...
·郑亚军柳鹏看望慰问一线环卫工人
·郑亚军柳鹏王锋到驻嘉部队军分区走访慰问
·嘉峪关东路社区计生困难家庭领到千元慰问金
·嘉峪关:坚持新增财力重点用于惠民支出
·指路标识方便行人靓丽城市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嘉峪关新闻
铁三赛擦亮雄关魅力名片
中广网    2014-07-3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7月26日6点18分,暖暖的太阳升起,静谧的东湖波光粼粼,沈阳铁三俱乐部62岁的孙胜利骑着自己心爱的自行车徜徉在东湖岸边,享受着微风拂面,等待着2014“甘肃银行杯”嘉峪关铁人三项世界杯赛的开幕。

  2004年7月25日,中国·甘肃·嘉峪关2004年“长城”杯铁人三项国际积分赛(亚洲杯)暨全国冠军系列赛在美丽的迎宾湖拉开帷幕。首届国际铁人三项赛获得了空前成功,国际铁人三项联盟、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认为嘉峪关市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优越的赛场条件,遂将嘉峪关指定为国内唯一的铁人三项赛标准赛场和指定训练基地,成为亚洲第一个铁人三项专用赛场。

  10年后,2014年铁人三项世界杯赛使“戈壁明珠”享誉全国。见过了运动竞技之美,7月的雄关也让万余名观众和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运动员深深陶醉。在这个繁花似锦、杨柳依依的季节,来到这个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绿色生态城市,铁三赛已不仅是一项体育盛事,还把雄关的魅力名片擦得闪闪亮。

  “只需告诉别人,我们已连续10年承办过全国铁人三项赛,就能节省很多介绍嘉峪关的语言了。”雄关人现在都这样自豪地说。

  “水质太好了!”“从来没见过这么生态优美的自行车赛道!”来到嘉峪关的国际铁人三项赛赛场,许多已征战过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忍不住发出连连感叹,观战的市民们更是在风景如画、碧波荡漾的东湖流连忘返。

  我市有着得天独厚的国际体育赛事场地条件。有与南非、澳大利亚并列的世界三大滑翔基地之一;这里是闻名的古丝绸之路要道,有辽阔的戈壁滩、宽阔的环城公路以及10多座壮阔的人工湖,是摩托车越野和铁人三项赛的理想之地;这里还有亚洲离城市最近的冰川——祁连山七一冰川,冰层平均厚度达70米,平均坡度小于40度,现已修筑了登山人行道,在海拔3700米、4350米处建设了休息营地,是登山探险的绝佳胜地。

  从2004年起,嘉峪关举全市之力从硬件、软件、人才、成绩等各方面开始全力打造雄关魅力名片。第十五届亚洲铁人三项锦标赛、嘉峪关国际铁人三项洲际杯赛暨全国铁人三项冠军杯系列赛、嘉峪关国际铁人三项戈壁挑战赛等九届国际铁人三项赛。嘉峪关市由此成为国内唯一10次成功承办国际铁人三项赛的城市。

  经过9届比赛,层次不断提升,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增强。今年,我市首次举办了铁人三项世界杯赛。前9届参加嘉峪关国际铁人三项赛的国家和地区达到109个(次)、运动员2261人(次),还有888名赛事官员、裁判员、教练员参加了比赛,307名记者宣传报道了赛事,让嘉峪关清新、秀丽、宜居、休闲的个性魅力展现在世人面前,嘉峪关也因此获得了向世界展示城市形象、营销城市品牌、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的千载良机。

  “作为西部名城,嘉峪关自然人文环境优越,市容整洁,经济发达,已经连续多年在这里举行铁人三项比赛,让我们共同见证了嘉峪关所产生的积极变化,铁人三项运动使得这座城市显得更加生机勃勃,魅力十足。”前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潘志琛说:“融入自然,挑战自我,作为一项年轻的现代体育竞技项目,铁人三项所体现的健康时尚,亲近自然,绿色环保,充满挑战的时代内涵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接受,并积极参与。”“铁人三项既是竞技体育的正式比赛项目,也是一个非常实用的健身项目,活动形式多样,距离长短结合,男女老少皆宜。”潘志琛说,“嘉峪关既是专业运动同场竞技的重要舞台,也是铁人爱好者的友好交流平台。”

  10年来,在举办赛事的同时,我市设计勾画了以“滑翔运动、汽摩运动、登山运动、水上运动”为主打项目的品牌战略,并有机地和全市文化、旅游、经济建设结合起来,形成全社会联运并进之势。铁人三项赛在加快推动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在推动城市发展中发挥着功能和价值,为体育、艺术、文化等众多领域的资源整合提供了平台,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得到提升。这恰恰是嘉峪关“大旅游、大文化、大体育”理念的体现,是推动产业发展的有力保障。潘志琛说:“嘉峪关铁人三项赛在国际国内已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推广和发展铁人三项运动,对于积极宣传嘉峪关,打造西部名城,推动嘉峪关乃至甘肃省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意义。我们相信,今后,通过铁人三项的引领作用,越来越多的体育项目也将会落户这里,向嘉峪关展示其独特的魅力。”

  为充分发挥举办赛事的综合效益,我市在强化体育基本公共服务功能的同时,整合各类有效资源,将体育与文化、旅游、城市建设、服务业、招商引资等密切结合,做大做强体育产业。以东湖比赛现场为载体,以铁人三项洲际杯赛为桥梁纽带,积极发挥重大体育赛事强有力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强与国内外运动组织和相关产业的合作,构建了以水上运动训练、竞赛表演、体育旅游、游艇运动、运动器材生产及维修等为主要内容的体育产业链,体育经济成为嘉峪关特色经济之一。与此同时,利用自然环境和体育赛事的集聚效应,加快了城市建设和文明建设的步伐,大大提高了嘉峪关的知名度和城市竞争力。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主席王宣庆说:“无论是专业运动员还是业余爱好者,都能够从铁人三项赛中寻找到健康、快乐和荣誉。嘉峪关铁人三项赛在国际国内已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推广和发展铁人三项运动,对于积极宣传嘉峪关,打造西部名城,推动嘉峪关乃至甘肃省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意义。越来越多的人将通过铁人三项赛了解嘉峪关,爱上嘉峪关。”

  7月27日20点44分,夕阳的最后一抹余晖洒落在依旧有欢声笑语传来的东湖湖面上,五颜六色的小船在水里快乐的摇摆着。孙胜利圆满完成了在我市第8次铁三赛之旅,因为喜欢“铁三”,他不辞辛劳和队友们乘坐两天两夜的火车从沈阳赶往嘉峪关,8年来积累了丰富的嘉峪关铁人三项赛经验,他深信只要坚持到底就是赢得比赛的秘诀。(许瑞娇 赵明霞)

 

来源:政府办公室    责编:岳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