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陇南2月1日消息(记者 孟永辉 王妍 通讯员 李腊梅) “叮铃铃……..”凌晨5点,一串急促的铃声划破夜的寂静,灯火通明的陇南市武都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气氛骤然紧张起来。正在值班的一名工作人员一个健步冲到电话旁抓起电话,“您好,这里是武都区疫情联防联控办公室!”“您好!我点拦截一辆外省入武车辆,车上一名乘客有发热症状,自述是感冒了!”“请立即对车上人员做好隔离防护措施并引导至定点医院就诊,确保不漏过一名病毒携带者!”此时,这个办公室里有6位工作人员正在盯着电脑、手机,或通过视频、电话向各乡镇、街道值班室“喊话”,统计核对相关情况。

  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向中华大地发起猖狂的攻击,这个春节,许多人被“困”在了家里。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迎难而上,积极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陇南市武都区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撑起了一张疫情“防护网”,展开了一场群防群治的防疫战。

  正月初二,武都全区进入“一级响应”状态,40个乡镇、街道办党政班子火速奔赴各自岗位,20多个区级职能部门叫停假期、全员在岗,各方力量联防联控,八方资源紧急支援,相关部门全力以赴,当地迅速展开一场全区总动员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当地及时通知,快速下达。1月25日,武都区面向全区发出《关于暂停举办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的通告》,各乡镇、街道纷纷发出《关于取消婚丧仪式和集中祭扫活动的倡议书》、《关于来武返武人员主动登记信息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进出村社道路交通管理的紧急通知》等,全区上下积极响应,并迅速作出相关防护措施,为全区人民筑起了一道坚固的安全防线。

  同时,为了减少聚众,当地取消城乡春节文旅活动,暂闭景区、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紧急关闭全区活禽交易市场,全力杜绝防疫用品价格违法行为;武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专项行动;并动员全区各商场、超市、餐饮酒店和商贸流通企业要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保证城乡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