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频道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央广网

国家防总派工作组赴定西指导抗旱减灾 已造成149.6万人受灾

2016-09-07 16:55: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定西遭旱灾 直接经济损失逾10亿

  定西市西巩驿镇玉米受旱基本绝收通讯员王小巍

   央广网兰州9月7日消息 今年入夏以来,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定西市农作物因旱受灾391.02万亩,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2830.1万元。从历史气象资料分析,定西市年内连续发生春旱、初夏旱和伏旱的年份以前只出现过6年。9月6日,记者从定西市抗旱防汛办公室获悉,国家防总也已派出由黑河管理局副局长楚永伟为组长的工作组,近日专程赴定西市检查指导抗旱减灾工作。

  旱情致农作物生长受较大影响

  定西市农业气象试验站和各县(区)气象局调查反映,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定西市大部分地方农作物遭遇旱灾,马铃薯、玉米、中药材等主要农作物生长受到较大影响,少部分受旱特别严重的地块,农作物接近死亡。据统计,伏期旱情已造成安定、通渭、陇西、渭源、临洮、漳县等6个县区、96乡镇、1190个村、337126户、1496338人受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2830.1万元。年内在伏旱之前,定西市还先后发生了区域性春旱(4月下旬至5月中旬,陇西、渭源、临洮、岷县、通渭等5县)、初夏旱(6月上中旬,安定、陇西、渭源、岷县等4县区),加之伏期降水显著偏少,造成土壤蓄墒不足、底墒极差。这不仅对今年大秋作物生长造成严重影响,而且不利于越冬作物播种和来年春耕春播。

  从历史气象资料分析,定西市年内连续发生春旱、初夏旱和伏旱的年份以前只出现过6年。因此今年的干旱程度是严重的。

  9月气温仍偏高干旱可能持续甚至发展

  根据西北区域气候中心分析,预计定西市9月份平均气温略偏高,降雨偏少1~2成。因此,干旱还可能持续甚至发展,仍需注意防范应对干旱气候和晴热天气的不利影响。气象部门建议:加强农作物田间管理,充分利用现有水利设施,及时灌溉农田;抓住有利时机,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高温时段采取防暑降温保障措施,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劳动,注意防范森林、电力等火险;做好突发性局地暴雨、雹(洪)、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防御;防范局地、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及城乡积涝。

  同时,国家防总工作组一行在查看了定西市安定区通安驿镇新街村、栗川村,陇西县云田镇神家川村、咀头村的受旱情况后,明确要求:密切监测旱情发展趋势,进一步完善抗旱基础设施建设,合理调度现有水资源,扩大有效灌溉面积;做好农村自来水管网的维护和检修,抓紧修复水毁工程,帮助受旱群众拉水、蓄水,确保人畜饮水安全;积极指导农户做好农作物良种储备和秋覆膜准备工作,动员养殖户及早抓好饲草青贮发展畜牧养殖,协调保险机构做好旱情勘定理赔,尽最大努力降低受灾农户损失。(西部商报记者李杨通讯员单红洮张小明)

编辑:张磊磊

关键词:定西市;旱灾;直接经济损失;安定区;农作物;旱情;田间管理;渭源;春旱;夏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定西市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2015年12月2日,陇阳乡以接待为由,购买沪洲老窖特曲4箱、黑兰州香烟10条,共计5832元。2015年12月7日,通渭县政府在对陇阳乡进行年终考核时,陇阳乡违反公务接待规定,在部分考核组成员房间摆放烟酒。2016年7月,陇阳乡党委书记何伟,陇阳乡党委原副书记、乡政府原乡长张建胜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016-09-06 14:54:00

甘肃定西遇罕见干旱 农作物全部受旱万人饮水困难

甘肃定西市气象局23日披露,定西遭遇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为严重的特大干旱,目前全市在田农作物全部受旱。面对严重的旱情,定西市气象局联合农业技术专家提出,玉米提前收割青储饲料及对绝收田块提前翻耕,待雨补种菠菜等农业生产建议。

2016-08-23 18:34:00

甘肃中部局地首启干旱橙色预警 未来7天仍无明显降水

甘肃中部局地首启干旱橙色预警 未来7天仍无明显降水,(杜萍)近期,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导致甘肃中东部地区伏旱明显,旱情较重。定西市气象台分析指出,当地高温天气日数明显多于常年同期、部分地方突破历史极值,和较长时间少雨天气过程叠加,进一步加剧了干旱形势。

2016-08-19 11: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