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频道 > 甘肃新闻 > 图片新闻

央广网

定西:政府“下单” 农民“点菜” 部门“主厨”

2016-08-26 15:12:00 来源:甘肃日报

 

    近日,陇西县2016年精准扶贫农村妇女家政服务技能培训班开班,600名农村妇女接受家政服务礼仪、烹调及面点制作、老人及婴幼儿护理等技能培训,并通过职业鉴定考试,获取家政服务员职业资格证书。                  本报通讯员张爱平

  央广网兰州8月26日消息 2015年以来,定西市对全市具备劳动能力且有培训意愿的38.08万建档立卡劳动力展开了技能培训。

  在此过程中,当地政府将“学什么”的选择权交给农民,力求使培训清单与农民实际需求的精准对接,确保农民通过培训掌握学得会、用得上、能致富的实用技能,确保为每户贫困家庭至少培养一个有眼光、会算账、懂技术的新型知识技能型人才。截至目前,全市已有超过27万名贫困劳动力完成培训,近20万人获得职业资格证或专项合作证等证书,超额完成省里下达的培训任务。

  政府“下单”搭建平台摸清需求

  定西市出台了《关于整合培训资源切实做好农村贫困劳动力精准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一个机构牵头、一套计划统筹、一批部门承办、多支队伍培训、定点基地实训”的总体要求,一方面对全市培训机构、师资、对象、计划、资金等资源进行了整合,一方面对农民培训需求进行了摸底调查。

  资源整合过程中,定西市重点依托定西电大、定西理工中专建立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各县区依托职教中心确立劳动力培训机构,整合培训骨干力量,建立劳动力培训师资库,选择产业优势明显、技能性强的企业和农业科技示范点作为实训基地,着重构建社会化、开放式的培训大平台。所有培训机构和资源,按照“统一管理、统一计划、统一任务、统一调度、统一标准、统一考核、统一补贴”的管理模式运行。在此基础上,为确保技术培训能让农民“用得上、起作用”,2015年5月,定西市人社局联合市扶贫办、市教育局、市农业局等部门出台了《定西市培训助推精准扶贫实施方案》,以村为单位,对37.3394万农村贫困劳动力的个人情况、从业状况、技能水平、培训需求和愿望进行了摸底调查和造册,并将信息录入“精准扶贫数据大平台”,全面推行建档立卡和实名制培训管理,为制定培训计划建立第一手翔实资料。

  记者在陇西县巩昌镇崖湾村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劳动力培训”栏里看到,624人的资料一目了然,点击其中一位村民的姓名,其家庭状况、培训需求等信息便会显示出来。“这些培训清单相当于饭馆的菜单,农民想学什么,照单‘点菜’就行。”定西市人社局局长王瑞军介绍说,根据农民需求和各县区产业发展特点,可以因地制宜列出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两后生”培训、劳务品牌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创业培训、其他培训等7类培训清单。

  农民“点菜”学到最需要的技术

  安定区内关镇中南村三社贫困农民马淑萍,今年5月从定西理工中专养殖技术培训班“学成归来”,感受很深。

  “过去总觉得养羊有啥可学的,祖祖辈辈都养羊谁还不会,但具体怎么养得好也说不上来。前年,一圈羊因没有及时预防传染病,死了4只,损失可大了。现在学了技术,羊得了感冒、拉肚子这样的小病我自己就能治。”马淑萍说,参加培训后,她还明白了饲草怎样存储晾晒才有营养,羊羔与母羊啥时断奶啥时分离……“要想养羊养得好,不能仅靠老经验,还得学知识。”如今,马淑萍准备引进育肥快的萨福克羊替换现在的小尾寒羊,还打算自己种饲草做青贮饲料,然后发展养牛,扩大养殖规模。

  洮阳镇木厂村农民祁秀芳,开了一家名叫“小树林”的农家乐,为了以临洮风味主打菜吸引顾客,去年她参加了县职教中心的“味道临洮”厨艺培训班,并取得烹调师技术资格证。她说:“这个培训班上得值,老师都是各大酒店的名厨,学习的菜品除了酒店的招牌菜,还有各种风味特色菜。”

  陇西县通渭蒲岔湾村孙家曲社农民谢守军自去年以来主动参加了种植、养殖、农机维修、建筑等4次技术培训,其间还参观了天耀草业1000多头牛的养殖场,增长了见识。他说:“艺不压身,4次培训学到了不同的知识、不同的技术,现在种地、养殖、农机方面的常见问题都难不倒我。”

  陇西县云田镇北站村的林银亮报名参加了8月定西理工中专举办的电焊培训班。从小喜欢电焊的他,曾自学了一些电焊技术,但因没有技术等级证,外出打工不能上岗,只能在镇上干小工,一天只拿七八十元的工资。当他看到县里的培训清单后,第一时间报了名:“培训后经过考试,可以拿到国家认证的技能等级证书,我还想继续考中级证书,那时一天最少能挣200元。”

  文峰镇慰家店村农民李岁娥参加了拉面技能培训班:“娃娃要上学,婆婆常年患病,早就想着开个凉面摊,既能挣钱,也能照顾家里,再说投资也不大,很快就能赚到钱。”

  一期期培训班持续办下来,使越来越多的农民学到了最需要的实用技术,点亮了一个个贫困家庭致富奔小康的希望之光。

  部门“主厨”齐抓共管力往一处使

  精准培训千头万绪,需要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才能达到预期效果。

  在定西市贫困劳动力培训中,当地人社部门牵头抓总,扶贫、财政、教育、农业、畜牧兽医、农机局等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共同推动工作开展。根据行业、产业、地方等特点和农民需求及意愿,探索建立了以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创业培训、劳动预备制培训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的立体模式,提高了职业培训的针对性,形成了“政府下单、农民点菜、部门主厨”的劳动力培训模式。通渭县蒲岔湾村下庄社农民李娟芳,今年7月参加了县妇联举办的“陇原巧手”编织技能培训。如今,她靠制作瓶装绢花,收入挺可观。“对农村妇女来说,这种技艺像是量身打造的,很受姐妹们的欢迎。”李娟芳说,和她一起参加培训的50个人中,有人制作绢花拿到集市上卖,还有人把产品放在村里的网店销售呢。目前,李娟芳一家除了两个孩子和婆婆,其他人都参加培训学到了技术:公公陈鼎参加了养殖培训,现在养了5头牛,已出栏1头,收入8000多元;丈夫陈万春参加培训拿到等级证后在工地上开铲车,一月能挣五六千元;大哥陈万杰参加培训后开挖掘机,一月也挣五六千元。

  临洮车刘家村曹家坪的牡丹花远近闻名,于是县文化局便组织对曹家坪愿意开农家乐的人进行厨艺培训。今年5月牡丹节期间,村里一下子开起了14家农家乐,每家农家乐一个多月的毛收入都有两万多元。临洮县还举办了三期陶艺培训班,有150人掌握了彩陶制作技艺。家住祁家滩村的郭兴丽说,卧龙湾水镇建成后,会有很多外地人前来休闲娱乐,到时候她想开一个彩陶制作家庭作坊。

  除了依托特色优势产业、重点项目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特色培训,提高贫困劳动力宜工、宜农、宜商的就业本领,定西市各县区还结合本地产业重点扶持和培育“薯乡牛肉拉面师”“牛谷河畔彩绘匠”“灞陵电子工”“狄道鲁班建筑汉”“贵清摘棉嫂”“李氏故里缝纫工”“岷州药农”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劳务品牌,促进贫困劳动力从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

  本报记者杨世智 通讯员朱红霞 莫佳丽

编辑:张磊磊

关键词:定西市,主厨,下单,农民培训,洮阳镇,陈鼎,劳务品牌,卧龙湾,劳动力培训,实训基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