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警示提醒:遇疑似保险诈骗 请拨12378热线核实

2017-04-26 09:57:00来源:兰州日报

  央广网兰州4月26日消息 近期,河南、安徽、广西等地先后出现假借中国保监会及当地保监局名义面向保险公司及社会公众征订《保险公司合规管理办法贯彻实施手册》、假冒保险监管工作人员名义对保险消费者实施诈骗等事件。对此,甘肃保监局提醒消费者,若发现有自称监管部门工作人员要求购买有关产品、办理保险业务或涉及收费转账等情形时,要保持高度警惕,防止上当。

  甘肃保监局相关人士介绍了此类诈骗行为的方式及特点。即:假借中国保监会或当地保监局名义,对保险公司订阅有关书籍作出强令要求,并误导有关单位及消费者购买该类书籍;虚构情节,冒充中国保监会的工作人员,告知当事人所购买的保险产品有多名客户投诉,保险公司存在欺诈行为;谎称自己有办法为当事人办理全额退保,但要收取一定的费用,若当事人上当,后续则指引其办理授权或转账等事宜。

  针对上述事件,甘肃保监局做出风险提示:一、中国保监会及甘肃保监局从未指令、强制要求保险公司征订购买书籍材料,也从未以推介、提示等方式指引社会公众购买或不购买特定保险公司的保险产品。二、甘肃保监局全称为“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甘肃监管局”,简称为“甘肃保监局”,名称中并无“省”字。以类似“甘肃省保监局”作为公章或落款的公文、传真等一律为虚假文件。请社会公众及辖内保险公司谨慎识别,防止上当。三、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是保险监管机构的法定职责,除处理信访、投诉、举报等涉及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事项外,保险监管机构不会针对具体保险业务与特定保险消费者联系,更不会出现转账、收费、办理业务等涉及财务或市场交易的行为。四、社会公众及保险公司一旦发现有自称中国保监会或甘肃保监局工作人员要求购买有关产品、办理保险业务或涉及收费转账等情形时,要保持高度警惕,认真核实对方身份,并第一时间拨打12378消费者投诉维权热线反映并核实情况。

 

编辑: 焦健
关键词: 保险消费者,保险监管,保险诈骗,保险产品,中国保监会,保险公司,保险业务,征订,提醒消费者,当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