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频道 > 甘肃新闻 > 甘肃快讯

央广网

甘肃:老照片数字化回归 呈现敦煌百年变化

2016-10-27 15:02:00 来源:兰州日报

1908年的莫高窟外观——法国伯希和探险队努埃特拍摄。

莫高窟第323窟北壁壁画——法国伯希和探险队努埃特1908年拍摄。

  央广网兰州10月27日消息  近日,敦煌研究院正式接收了法国吉美博物馆赠送的伯希和考察队拍摄的莫高窟照片数字复制件。这些数字复制照片共有405幅,是伯希和考察队于1908年拍摄的莫高窟照片高精度数字复制件,移交给敦煌研究院妥善保存研究使用。这些图片的回归,将对石窟、石窟考古、文物数字化、图片信息储存诸多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此次移交的405幅照片是伯希和考察队于1908年拍摄的,这些照片是继法国国家图书馆向敦煌研究院赠送伯希和带走藏经洞敦煌写卷的数字化副本之后,又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数字化成果。敦煌研究院确定这些照片由该院敦煌学信息中心保存,供全院学者研究使用。

  早在今年6月,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等赴巴黎访问研究期间,曾多次访问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在法国远东学院教授郭丽英女士的大力协调下,张先堂与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苏菲·玛卡瑞欧女士晤面会谈,张先堂申请将伯希和考察队当年在莫高窟拍摄的照片的复制件赠送敦煌研究院,以便为敦煌石窟考古、艺术和保护研究提供历史资料,并获得苏菲馆长同意。9月21日,法国吉美博物馆馆长苏菲·玛卡瑞欧在敦煌参加“首届丝绸之路(敦煌)文化博览会”期间,已将伯希和考察队在莫高窟拍摄照片的高精度数字复制件U盘捐赠给敦煌研究院。

  据了解,法国汉学家保罗·伯希和在1906年至1908年期间曾率领一支探险队活动于中国新疆、甘肃一带,对新疆的喀什地区和库车图木舒克的脱库孜萨来,以及甘肃的敦煌石窟进行广泛考察。伯希和本人凭借着深厚的汉学功底和丰富的考古知识,将藏经洞中遗书通检一遍,并将其中极具语言学、考古学价值的6000多卷写本、画卷等装满10辆大车运回巴黎,这些遗书珍宝如今仍藏于法国国家图书馆、博物馆。伯希和考察队在莫高窟期间,摄影师夏尔·努埃特拍摄记录了当时莫高窟的大量照片。正如伯希和在1908年4月30日致法国亚洲委员会主席色纳尔的信中写道“我认为,无论是从所拍摄的照片来看,还是从语言学角度来讲,我们都从千佛洞获得了人们可以希望从中得到的一切”。伯希和考察队当年在莫高窟的摄影图片出现在1920年至1924年巴黎出版的六卷本《敦煌石窟》图录,其中收入照片399幅,内容涉及莫高窟108个洞窟。《敦煌石窟》是世界上第一部系统介绍莫高窟的图集,长期为国际敦煌学界所利用,至今仍具有重要的价值。

  敦煌研究院网络中心主任孙志军向记者介绍,此次吉美博物馆赠送的伯希和考察队拍摄的莫高窟照片数字复制件,对实现流失海外的敦煌文献的数字化回归具有积极的引领推动作用,这些照片数字复制件同时也极具研究价值,丰富了敦煌研究院的历史档案。他认为,这批照片与伯希和于1920年至1924年出版的《敦煌石窟》相比较,有很多的影像素质要优于印刷品;有些照片真实反映了在当时没有灯光照明的条件下拍摄的艰难。比如,某些通过反光照明而获得的照片可以看到很多不规则的影像轮廓,很难想象他们当时是用什么样的工具给照片补光,在那个摄影技术还不够发达的年代能够拍到这样的照片实属不易。通过观察这些照片的对比可以看出,莫高窟的一些壁画在这百年间因为各种原因发生了褪化、脱落,而且下层洞窟的变化比上层洞窟的变化要大。莫高窟有些洞窟的塑像在1908后遗失,而这些照片恰恰见证了百年前莫高窟的真实面貌。(记者 华静 图片由敦煌研究院提供)

编辑:张磊磊

关键词:敦煌研究院;莫高窟;伯希和;法国远东学院;兰州网;反光照明;敦煌文献;敦煌石窟;数字化;洞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一带一路”掀起“敦煌热” 再筑世界文化交汇地

敦煌千年佛教艺术、鸣沙山月牙泉等戈壁大漠风光带动木刻版画、葫芦雕刻、壁画剪纸等手工艺品产业的发展,使其成为敦煌旅游的新名片。”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2016年9月,首个以“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为主题的高端论坛和文化展示平台——敦煌“文博会”成功举办。

2016-10-10 13:13:00

敦煌研究院披露莫高窟诸多鬼怪形象(图)

敦煌研究院17日揭秘了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中塑像、壁画乃至绢画中诸多鬼怪形象,演绎了中国绵延不绝的鬼文化。敦煌研究院表示,中元节是祭祖古俗、道教中元节、佛教盂兰盆节的混合节日。

2016-08-17 15:26:00

莫高窟连迎单日最大客流 敦煌研究院启动应急参观预案

敦煌莫高窟游客数量连日激增,屡次突破单日客流最大承载量。敦煌研究院同时称,未向任何第三方机构或个人授权代售莫高窟参观票,游客需在莫高窟参观预约售票中心或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售票处购买应急参观票。

2016-07-29 17:00:1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