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频道 > 甘肃新闻 > 甘肃快讯

央广网

“熊猫血”孕妇求助 4名志愿者献血1500毫升

2016-09-18 10:35:00 来源:兰州晚报

  原标题:血型稀有 爱从不稀有

  “熊猫血”孕妇求助 志愿者献血1500毫升

  央广网兰州9月18日消息 一名孕妇分娩在即,面临“胎盘植入”大出血的危险,而她还是“熊猫血”,即Rh(-)血。医生要求她准备2000毫升同血型的血分娩备用,她随后发出求助信息。9月15日,4名“熊猫血”志愿者成功献血1500毫升,解了孕妇的后顾之忧。

  A

  事件

  分娩在即孕妇求助2000毫升“熊猫血”

  董小利是一名准备生二胎的孕妇。与其他孕妇不同的是,她是“熊猫血”。2013年,董小利顺利产下一位健康的小宝宝。也就是在那一年产检时,医生告诉她,她是“熊猫血”,即她的血液是A型Rh(-)血。董小利经过一番脑补后才知道,Rh(-)血型又称为“熊猫血”,是非常稀有的血型,在汉族人群中所占比例为0.3%左右。

  今年,董小利准备生育二胎,在市妇幼做了产检。前不久,在怀孕34周产检时,医生告诉她,她有“胎盘植入”大出血的危险,建议在省妇幼做进一步检查。随后,董小利进行了核磁共振以进一步确诊。医生说,她必须准备2000毫升的血为剖宫手术备用,但哪里才能找到这么多的“熊猫血”呢?

  “9月14日,医生让我们联系血源,第二天,亲戚的朋友帮我发出了求助信息。”董小利说。

  B

  温暖

  踊跃相助4名志愿者献血1500毫升

  董小利的预产期在10月19日,但由于她的情况特殊,医生建议她提前做剖宫手术。

  9月15日中秋节当天,甘肃稀有血型交流群等接到了董小利发出的求助信息。群主周晓娟说,大家看到求助信息后,群内的5位志愿者立即去了西站献血屋。最终,俞树盛、李小权、刘述男各献血400毫升,李鹏飞献血300毫升,共计献血1500毫升,张少波因转氨酶高献血不成功。因血库还有400毫升的“熊猫血”备血,董小利需要的2000毫升血准备妥当。

  9月17日,董小利欣慰地告诉记者,她心中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第二天她就要前往省妇幼住院,准备迎接第二个宝宝了。

  “37°的爱,让生命重生。血型稀有,爱从不稀有!”看到大伙踊跃出手,周晓娟十分感慨。 (首席记者于永昭文/图)

编辑:张磊磊

关键词:熊猫血;献血;董小利;群主;孕妇分娩;求助信息;胎盘植入;志愿者;Rh;大出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武汉一公交修理工一年献一千毫升“熊猫血”

武汉一公交修理工一年献一千毫升“熊猫血”,稀有血型“熊猫血”常常在用血时是“找血无门”。”  去年12月16日,看到一位高龄“熊猫血”孕妇的求助微博,王勇在武昌火车站附近的流动献血车上再次献血400毫升。

2016-04-25 16:02:00

“熊猫血”女教师意外坠楼 温州全城接力驰援

中心血站副站长励勉介绍,由于“熊猫血”的稀有,献血者本来就少,库存量一般维持在30个单位(1单位为200ml血液)。市中心血站发出呼吁:如果你是“熊猫血”,请你伸出援手,为这个特殊的群体奉献一份爱心,详情可咨询温州市中心血站稀有血型招募电话55582809。

2015-08-21 15:00:28

武汉200名熊猫血大学生组建后援团 紧急时无偿献血

武汉200名大学生组成“熊猫血后援团”,一旦有紧急情况发生,血液中心就会给这些学生打电话求助。

2015-07-20 18: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