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分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快讯

央广网

白银会宁500多分上不了高中 数百考生家长着急上火

2016-07-07 09:00:00 来源:西部商报

  原标题:500多分上不了高中数百考生家长着急上火 会宁教育部门建议落榜考生上职业学校、中专或附近地区民办高中

 

家长在会宁县教育局门口 西部商报记者 魏晓倩 摄

 

  央广网兰州7月7日消息 “我们的孩子中考考了500多分,现在却无法进入高中就读,实在太可惜了!”昨日,会宁县中考考生家长向《西部商报》反映,因为填报志愿的原因,数百名中考成绩在500分以上的学生现在上不了普通高中。对此,会宁县教育局回应称,由于部分学生和家长未顾及学生实际水平,不听从学校和教师的建议,盲目填报使一二中志愿扎堆。因而出现574.7分以下的一中择校生志愿考生和573.3分以下的二中择校生志愿考生落榜的现象。

  家长反映:

  中考考了500多分的孩子没学上

  昨日上午,会宁县一位学生家长陈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0931-8119000称,自己家的孩子今年参加了中考,考了550分,报考了会宁二中,然而,会宁二中的分数线为573.3分,自己家的孩子因此落榜。“我们想着上不了会宁二中,那退而求其次,去分数线相对较低的会宁三、四、五中都可以,可是由于我们之前报的志愿是二中,因此会宁的其他高中都不予录取,现在,孩子面临着没学上的窘境”。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家的孩子之前在会宁县中川乡就读初中,学习成绩一直非常优异,此前,初中的老师、校长都曾建议过他报考教学质量高,录取分数线也相对较高的会宁一中或二中,谁知今年一中二中的分数线都比较高,孩子意外落榜。但让陈先生怎么都想不明白的是,会宁县三、四、五中的分数线都不是很高,之前报考了这三所学校的学生,即便是考了400多分,还是能够被正常录取,顺利地就读高中,自己孩子的这个成绩,虽然上不了一、二中,但在会宁县其他中学来说,也算是高分数了,现在仅仅因为填报志愿的问题,却被其他三所高中也拒之门外,实在有点可惜。

  陈先生告诉记者,不止自己的孩子有此遭遇,整个会宁县有数百名中考考生,因为这个问题,正在面临没学上的窘境,这些考生的中考成绩,普遍都在500分以上,现在上不了高中,加之几年前,初三补习的政策就已经被取消,这将意味着,这些孩子们将来的命运也许会被彻底改变。

  会宁县教育局:

  建议落榜考生上县内外职业学校、中专学校或附近地区民办高中学校

  记者就此事联系到了会宁县教育局,他们就此事作出了书面的情况说明。情况说明中提到,会宁县教育局根据白银市教育局2016年中考招生方案,制定了2016年高中阶段招生方案,为促进五所普通高中均衡发展,共设置普通高中志愿四类,分别为一二中统招志愿、三中志愿、四中志愿和五中志愿;设置择校生志愿(即“三限生”志愿)共五类,分别为一中志愿、二中志愿、三中志愿、四中志愿和五中志愿。在志愿填报前,省市下达会宁县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共4640人,占考生总数7305人的63.5%,其中一、二、三中各980人,四、五中各850人。

  据了解,在报名和填报志愿之前,县教育局专门召开了各高中校长、乡镇教管中心主任和初中校长参加的招生报名会议,重点强调学生报考志愿必须要尊重学生与家长的意愿,考生和家长必须在《志愿填报登记表》上亲笔签名确认。各初中学校多次召开会议解释志愿填报流程,安排志愿填报工作。

  根据同一志愿成绩由高到低的录取原则,7月2日,会宁县教育局一次性完成市上下达的录取招生计划,总共录取高一新生4640人,其中一中981人、二中979人、三中980人、四中849人、五中851人,占省市下达录取招生计划的100%。各校录取分数线分别为:一中正取生583.8分,择校生574.7分;二中正取生583.8分,择校生573.3分;三中正取生426.4分,择校生414.8分;四中正取生384.8分,择校生381.5分;五中正取生467.6分,择校生466.3分。部分学生和家长未顾及学生实际学业水平,不听从学校和教师的建议,盲目填报使一二中志愿扎堆。因而出现574.7分以下的一中择校生志愿考生和573.3分以下的二中择校生志愿考生落榜的现象。

  情况说明中提到,7月4日中午,有人网上传播谣言,蛊惑一二中落榜学生家长到县教育局集中开会。当天下午,约200名学生家长在县教育局和县政府上访,会宁警方正对此谣言开展调查。目前,县教育局、县政府积极接待上访群众并进行耐心细致的解释,并宣传指导考生向县内职业学校报名或选择省内外的其他学校上学。7月5日下午,市教育局、市信访局和县政府、县教育局、县信访局组成市县两级联合信访接待组,进行政策答复,并建议落榜考生上县内外职业学校、中专学校或附近地区民办高中学校,确保人人有学上。(记者 魏晓倩)

编辑:张磊磊

关键词:考生,会宁一中,会宁县,二中,择校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