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分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快讯

央广网

甘肃17项全国重点文物修缮将启动 青城古民居有望恢复原貌

2016-01-26 10:21:00 来源:兰州晚报

  原标题:我省17项全国重点文物将启动 修缮青城古民居有望恢复原貌

 

青城百年古民居(资料图片)

 

  央广网兰州1月26日消息 1月25日,记者从2016年甘肃省文物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6年我省将启动修缮青城古民居、海藏寺等国保单位修缮工程,在文物保护上大下功夫。同时,还要增加100个示范性“乡村记忆”博物馆,启动新建至少50个“乡村记忆”博物馆。

  据了解,今年文物修缮工程相继展开的是拉卜楞寺文物保护工程,嘉木样寝宫等建筑的修缮、油饰彩绘、壁画保护及电力照明改造工程,青城古民居、永泰城址等17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宕昌梓潼文昌帝君庙等19项重点省级文物被列为重点保护工程。

  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告诉记者,“历史再现”工程实施以来,我省“乡村记忆”博物馆建设初具规模,到2015年底数量已达到97个。2016年要完成的目标是,增加100个示范性“乡村记忆”博物馆,启动新建至少50个“乡村记忆”博物馆,并分为村史类、民族类、民俗类、民居类、传统工艺类和非遗类等。同时,加大对“历史再现”工程博物馆的检查、指导力度,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历史再现”工程博物馆示范点评选工作,将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管理运行比较规范、社会效益明显的博物馆树立为典型,带动全省“历史再现”工程博物馆规范发展。此外,还要实施文物“走出去”战略,积极开展文物对外交流与合作,推动以敦煌艺术、丝绸之路和秦汉文明为代表的重点特色展览,让精品文物走出甘肃、走向世界。具体动作是在美国举办《敦煌艺术展》、《秦汉文明展》和《从王国到王朝展》,在台湾举办《秦文化展》、《甘肃彩陶展》、《甘肃木雕艺术展》、《秦汉简牍与书法艺术展》等。此外,持续加大国际交流合作力度,做好我省与印度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交流合作工作,继续开展敦煌研究院与美国盖蒂保护所、英国伦敦大学、日本东京艺术大学、法国国家图书馆等机构的相关合作研究项目,积极推动嘉峪关关城与约旦佩特拉古城缔结为友好世界文化遗产地。(记者高宏梅)

编辑:张磊磊

关键词:古民居;历史再现;青城;博物馆;修缮工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壮乡深处的徽派建筑——朗梓古民居

朗梓古屋群分两处,63间房屋每间墙体相连,高矮错落有致,其中最为雄伟壮观的当数覃氏世三公祠堂——瑞林公祠。“瑞林公祠”四字用花岗石凿成并镶嵌于大门正方,字体飘逸,笔锋苍劲洒脱。

2015-11-04 14:31:08

浙江武义异地复建古宅70余栋 被称现代版“阿房宫”

在浙江武义有一座“特殊”的博物馆,藏品不是奇珍异宝,而是各式各样的徽派古建,这些老房子最少的也有上百年历史。

2015-10-16 07:30:05

文化特色鲜明的桂林朗山瑶族古民居

桂林乡村有很多古民居,其中恭城县的朗山瑶族古民居是桂林地区目前已知的一处规模最大、建筑最精美、平面布局规划最科学的古建筑群。古民居清一色的清水砖墙,砌筑工整细致,硬山风火山墙高低错落有致,艺术构件花饰繁多,显示了往昔主人家的高贵、儒雅。

2015-05-30 06:30:4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