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九成橄榄油靠进口 政协委员联名呼吁推动陇南产业发展

2016-03-09 09:41:00来源:央广网
尚为音视频播放器
  
甘肃陇南的油橄榄林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 (孟永辉 张磊 甘肃台 郑军 乔岩)每年的全国政协的第一份提案总是受到社会各界关注,今年也不例外。不过,今年的这份“大提案”却关注的是油橄榄产业发展,让人们多少感到有些意外。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小小的“油橄榄”成为委员联名呼吁推动的“大产业”?来听中央台记者孟永辉、张磊,甘肃台记者郑军、乔岩的报道:

  这份题为《关于加快发展油橄榄产业的提案》是由六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出的,牵头的是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研究员薛亮。据他介绍,他是在甘肃陇南实地调研后萌发出这一想法的:

  “油橄榄是一个优质的食用油,市场的需求也随之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业发展的很快,现在90%以上的全是进口,在这样的市场需求下,我们利用我们的资源来发展油橄榄产业,所以在深入了解了陇南的特殊产业的情况下,觉得陇南油橄榄也可以作为一个题案向政协提出,呼吁发展油橄榄产业。”

  油橄榄与油茶、油棕、椰子并称世界四大木本油料植物,是著名的亚热带果树和重要经济林木。上世纪六十年代,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关怀下,我国从阿尔巴尼亚引进种苗并开始栽培试验。上世纪70年代,油橄榄在甘肃陇南试种成功。如今,陇南油橄榄种植面积已占全国一半。

  规模扩大带来的是农民收入的增加,据薛亮调查,在甘肃陇南,油橄榄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比重由2012年的12%提高到2014年的21%,油橄榄产业已成为适生区群众扶贫攻坚、发展区域经济的支柱产业:

  “油橄榄的适生区恰恰都是贫困地区,所以我们通过产业扶贫发展油橄榄也是一个切入点,虽然他在全国占的面积不大,但是对于它所在的适生区来讲,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个把适生区的资源利用起来,一个把适生区的扶贫开发推动起来,对于农民收入的增加,对于地区产业的增长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同样看好油橄榄产业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粮食局原局长聂振邦:

  “油橄榄是重要的食用植物油,而且对我们国家来讲是非常稀缺的、营养丰富地、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油脂。不仅在地中海国家可以生产,在我们中国,在甘肃陇南也有非常好的生产条件和发展前景,而且拿出来的成品,对我们国内丰富市场和充实消费市场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因此,政协委员们在提案中建议,国家应制定油橄榄产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规划,并列入十三五发展规划。优先重点支持发展甘肃陇南油橄榄优势产区,并在种植补贴、基础建设、金融服务和农业保险等方面给予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银行原监事长车迎新:“扶持油橄榄的种植、加工生产销售,都是一条龙的,推动这项工作我们将量身定做制定一个产品,来支持油橄榄的全过程生产,推进油橄榄的进一步发展。”

编辑: 张磊磊
关键词:

九成橄榄油靠进口 政协委员联名呼吁推动陇南产业发展

每年的全国政协的第一份提案总是受到社会各界关注,今年也不例外。不过,今年的这份“大提案”却关注的是油橄榄产业发展,让人们多少感到有些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