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公益频道 > 公益进行时

马云发动“天天正能量”:现金奖励唤醒真善美

2014-06-25 13:36:00  来源:公益时报  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马云与比尔·盖茨一起讨论慈善与公益事宜。

   马云发动“天天正能量”:唤醒善良? 直接给钱!

   2013年不论是对于马云还是阿里巴巴都有不小的变化。48岁的马云选择在淘宝网10周年庆典之日卸下“CEO”重担,同时将自己的后半生定位为公益、环保。当年7月,由阿里巴巴公益发起的“天天正能量”项目正式启动,阿里巴巴集团计划每年投入500万元至1000万元,用于发掘、传播和弘扬社会上的正能量人物和事件,推崇社会正能量。

   2014年,马云的公益道路多了很多大手笔。日前,马云在北京宴请比尔 盖茨,共商慈善事宜的新闻被广泛解读。两个月前,他与另一位阿里创始人蔡崇信联合宣布将成立个人公益信托基金,预期规模达30亿美元。有分析人士称,马云的公益举动一定程度是为了提升阿里在国际投资市场的形象。但事实上,在更早的2010年5月,阿里便宣布从2010年起将集团年收入的0.3%拨作公益基金。大佬的真实想法无从探知,但从其下属团队执行的公益项目中,其理念却可见一斑。

   2万块的“接力”

   家住上海的陈阿姨从未想过“天降2万块钱”这种事儿会发生在自己身上。2013年6月17日, 网友howImiss 在微博上发布:“一号线车厢里不知谁扔了满地西瓜。坐在我旁边的女士站起来,耐心地把西瓜一块块捡起来装进一个塑料袋里,然后把塑料袋扎起来放到角落。擦了擦手,站到了车厢门口去(原来的位子已经被人占了)。全车厢的人都一起目不转睛地看完了整个过程。不知别人怎么想,反正我脸红了。”“脸红”的网友还在微博上附了阿姨座位被占后倚在地铁扶手边的照片。

   出人预料的是,阿姨的“举手之劳”却在微博上被广泛传播,《人民日报》、上海文明网等官微纷纷为其点赞。“天天正能量”的编辑发现后随即在微博上发起了“寻找地铁阿姨”的活动,表示:“勿以善小而不为,求扩散寻找这位美丽阿姨!每转发一次我们就奖她一块钱,2 万封顶! ”

   两天后,这条寻人的微博被转发了四万多次,开鞋店的陈阿姨最终被发现。实际上,这是“天天正能量”发起的第一次奖励正能量人物的策划活动,连策划编辑都对“甫一上线,便冲到热门微博TOP2”的成绩感到震惊。

   “天天正能量”项目是由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全国30余家主流媒体共同发起,旨在“推崇人性真善美,唤醒社会正能量”。2013 年7 月,项目正式在杭州启动。成立之初,阿里集团计划每年投入500 万元到1000 万元,用于奖励社会中的好人好事。“奖励”就是直接给钱。项目组马上联系陈阿姨,要其提供银行卡号,没想却遭到了拒绝。“陈阿姨根本不接受,说我就捡个西瓜皮,不要给我钱,也不接受媒体采访。”项目负责人张银生告诉记者,还有的人在接到项目组电话时直接挂断,以为对方是骗子。“不相信,觉得凭什么给我送钱啊,还要我卡号身份证号。”

   陈阿姨最后被说服,是因为项目组的人告诉她:“奖励你不单纯是因为你做了好事,还因为你做的好事影响了很多人。把奖励你的事情传播出去,大家会有触动,也会更关注公共卫生。如果你觉得自己不需要这2万块,可以选择把它捐给需要的人,也比拒绝更有意义。”

   后来,陈阿姨果然将奖金捐了出来,经项目组、《新闻晚报》、《武汉晚报》等多方联系和协调,捐给了刚被清华大学录取的武汉学生黄朝阳。黄朝阳家住武汉新洲区,爷爷重病,父母都是农民在外地打工。为了筹集孙子学费,奶奶也走出家门到餐馆刷盘子。

   黄朝阳拿到2万块钱后,更戏剧的事情发生了:一位武汉的企业家在报纸上读到转捐的新闻被感动,要求承担黄朝阳大学四年的学费。而黄朝阳在知道自己的学费不用操心后,又把钱拿出来,捐给了一位贵州的贫困学生。

   “2万块钱从上海到武汉,再从武汉到贵州,我们的微博每一步都在跟进传播。”张银生说成千上万的网友在“天天正能量”的官微里留言,表示自己受到了正能量的感染。

   截至2014年6月22 日,“天天正能量” 新浪官方的微博粉丝数已经达到360428 个。

   2000 万元的“手笔”

   在“天天正能量”迅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背景下,2014年4月18日, 阿里公益发起“2014媒体公益和社会责任” 研讨会,宣布追加针对“天天正能量”项目的投入———2014 年阿里巴巴集团将投入2000 万元专项基金,用于发掘、奖励、传播和弘扬社会正能量。

   “‘天天正能量’的公益理念是马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提出来的。他认为现在负面新闻充斥媒体,很多真、善、美的东西报道不出来。但其实美好的事情是经常发生的,就想用一种方法来唤醒人心中积极向善的一面。”回忆项目的设立初衷,张银生如是说。理念有了,模式还需要设计。“天天正能量”的团队源于此前的雅虎编辑部。有着强大媒体背景的队员们决定继续借力媒体。

   经过多次讨论、尝试后,项目形成了以“常规评选”和“特别策划” 两种方式为主的运行模式。常规评选采取“媒体推荐、评委评选、网友点赞”的方法,每周评选一次,由合作媒体推荐一周来全国各地的好人好事(目前“天天正能量” 的合作媒体已近50家),再由各媒体总编、副总编充当评委进行投票,票数一致的以网友点赞数高者胜出,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6个正能量故事,给予当事人1000元到1万元的现金奖励。

   最近一期的获奖正能量在2014 年6月12日公布,获奖人数6人,共支出奖金23000元。一等奖的获得者是替丈夫偿还“口头债”的王瑞华。5 月26日晚,江苏周巷镇胡荡村村民51岁的个体经营户马春松突然病故,马春松生前曾借过一些钱,但没记下具体账目。对于这些说不清的欠债,马的妻子王瑞华不想给丈夫和自己“留下骂名”,便翻出老公的手机,给丈夫生意上的朋友挨个打电话,主动跟十几个人问清3万多元欠债,并在端午节期间全部还清。

   “天天正能量”奖给王瑞华1万元奖金。《扬子晚报》副总编辑戴平在给她的颁奖词里这样写:如今人们见多了言而无信、言不由衷的丑陋嘴脸, 开着宝马车、欠账不还的“老赖”并不鲜见,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她的所作所为才凸显了人性的光辉和社会的正气,让我们更加有理由坚信:诚实守信,我们能够做到,并非遥不可及!

   “而特别策划则由编辑每天从各种渠道搜集信息,符合标准值得再次传播的,就直接联系报道的媒体或者自媒体,当即决定奖励1000 元-10万元。”张银生介绍,上海陈阿姨的事件就属于特别策划。

   多方联动下的项目试水

   2014年5月27日,阿里巴巴集团对外公布了其公益平台2013年的公益数据:2013 年,阿里公益平台帮助公益组织筹集善款突破1亿元,阿里集团对外捐赠金额超过8100万元。

   据了解,“天天正能量”的奖金由阿里集团财务直接支出,打到受益人账户,不设中间环节。

   截至2014年5月月底,该项目共支出资金约800万元。而针对2014年增加的正能量专项基金使用计划,“天天正能量” 发言人在研讨会上透露:除了一部分用于奖励社会正能量事件外,2014 年项目组还将与更多媒体、公益组织进行深入合作,开展有关河流治理、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公益活动。事实上,项目组此前已经进行过一些有创新性的公益项目的试水。2014 年3 月,项目组与广西电视台共同发起“爱不闲置,小鞋盒大惊喜”活动,邀请爱心家长和孩子找出家中闲置的鞋盒,放入闲置的玩具和文具,为广西偏远山区的5000 留守儿童送上新学期礼物。

   2014年6月,项目组与《都市快报》合作,推出“公益跑”活动,从报名者中选出100名跑步爱好者参与。参与者用手机下载计步软件,上传每天跑步的距离。在100 天内,如果参与者跑够200 公里,那么每一公里“天天正能量” 捐出10元钱;而相反,如果跑步者的总公里数不足200 公里,那么跑步者则需要个人拿出2000 元进行捐赠。

   除媒体外,项目组也尝试与公益组织合作。其开展的“圆你一个公益梦”活动,与合作媒体一起面向全国征集有创意的梦想,由项目组出资,公益组织负责执行。(记者张木兰)

  

编辑:王天怡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