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在福建省泉港区界山镇狮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教师志愿者潘志宝正在为孩子们教授书法写作技巧,作为在该村工作12年的“娘家人”,年过半百的潘志宝去年刚从狮东小学校长一职离任,从狮东村公益课堂的创建兴起、队伍招募、设备添置到现在的稳健运行,潘校长把推动“乡村教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源动力,有力提升辖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实现青少年、留守儿童在家门口乐有所学、学有所乐。

今年是狮东村公益课堂承办的第10年,自2013年9月青少年活动中心项目竣工以来,累计教授学生约1700人次,授课学生主要针对辖区内6-12岁青少年,围绕书法、绘画、科技、手工、普法等方面,设置特色鲜明、形式丰富的课程项目。

潘校长每年都会组织10多名志愿者教师来狮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辖区学生和留守儿童上课,“一是能有效提升孩子们的文化素养,培养孩子们的认知、表达和动手能力;二是缓解假期农村家长对孩子的‘看护难’问题,减少孩子们外出游玩的风险;三是减轻贫困家庭经济压力,帮助树立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同样在“岗”10年的教师志愿者吴正霖说道。除了教师志愿者,还有许多大学生加入教学团队。

10年来,狮东村公益培训班能坚持下来,也是狮东村村“两委”、老年人协会、乡贤、社会各界人士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和不懈努力的结果。每个暑期,至少花费5万元在物资采购、设备添置和维修等项目,由老年人协会牵头集资、办理采买等事项。“看着孩子们能够快乐健康的成长,我们也很有成就感。”狮东村老年人协会会长吴周晃说道。

“双减”政策落地后,面对孩子们在空余时间“无处可去”的问题,泉港区界山镇公益课堂作为校内教育的延伸,几年来,一直致力于开展“村居、家庭、学校”三结合的课外教育特色服务。如今,群众们对界山镇公益课堂赞不绝口,参与人数也是越来越多。接下来,界山镇将不断拓宽学习空间,升级学习载体,探索学习新模式,为孩子们打造多彩、丰富的假期生活,切实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王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