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记者郝伟杰)记者从生态环境部官方网站获悉,7月8日,生态环境部通报正面清单实施期间第二批10个环境执法典型案例。

  此次公布的环境执法典型案例包括:天津滨海新区鑫连锌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利用渗坑非法排放有毒物质涉嫌犯罪案件;四川德阳绵竹鑫利来纸业有限公司逃避监管排放废水涉嫌犯罪案件;重庆长寿丁某某等人跨区域非法倾倒危险废物涉嫌犯罪案件;江西景德镇余某某、韩某某违法填埋固体废物涉嫌犯罪案件;浙江温州罗某等人通过渗坑方式倾倒危险废物涉嫌犯罪案件;福建南平建阳区嘉远生态农业公司废水超标排放被按日连续处罚案件;山西吕梁孝义金晖煤焦有限公司以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污染物案件;甘肃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北铅锌冶炼厂违法排放大气污染物环境违法案件;广东广州从化食品企业有限公司肉类联合加工厂自动监控数据超标环境违法免予处罚案件;吉林延边龙井长白山犇福清真肉业有限公司不正常运行自动监控环境违法免予处罚案件。

  据此,生态环境部对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四川省德阳市绵竹生态环境局、重庆市长寿区生态环境局、江西景德镇市乐平生态环境局、浙江省温州市生态环境局苍南分局、福建省南平市生态环境局、山西省吕梁市生态环境局孝义分局、甘肃省白银市生态环境局、广东省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吉林省延边州生态环境局龙井市分局办案工作提出表扬。要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积极学习借鉴有关经验做法,进一步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生态环境部提出建立和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要求各地通过实行分类监管、差异化监管,科学合理配置执法资源,实现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5月,生态环境部通报了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实施期间第一批环境执法典型案例,释放了监管执法工作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的信号。截至6月底,清单内企业合计近8.2万家,各级生态环境部门通过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用能监控、无人机巡查、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8.6万余次,发现各类环境问题1900余个,立案处罚261件,各地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依法减免行政处罚54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