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9日早上6时25分。织金县龙场镇双山村的通组路上,孩子们结伴向着双山小学走去。

  天蒙蒙亮,但是走在路上的孩子和送孩子出家门的家长们都很放心,“路上有彭老师在,不用担心”。
  大家口中的彭老师,名叫彭有兴,六盘水市盘州市人,2018年通过特岗计划,被招聘进入织金县龙场镇双山小学任教。
  因在大学期间养成了早起晨跑的习惯,到双山小学任教后,营仓村到双山小学的通组路段成了他的新跑道,也让他成为了孩子们上学路上的“守护神”。
  “跑步路上会遇到来学校上课的孩子,路上来往车辆多,孩子们多半没有家长护送,万一避让不及时,非常危险。因此,我在晨跑的途中组织孩子排队进校园。”彭有兴说,既然接了就要送。于是,学生的放学路上也有了他的身影。
  两年里,工作日彭有兴都会接送学生,途中,他还带着孩子们或唱歌、或朗诵,丰富了他们的课余生活。
  逐渐的,彭老师成为了双山小学“最能走进孩子内心的老师”。
  在彭有兴所担任班主任的班级里,有一位叫杨梅的学生,父亲去世多年,全靠母亲打零工过活。平日里沉默孤僻,为了帮助母亲减轻负担,她有了辍学的想法。2018年,彭有兴了解情况后,义无反顾地当起了她的“代理爸爸”。课余时间给她讲故事,陪她一起学习,“你年纪还小,未来有无限的可能,要坚持学习,通过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通过彭有兴的不断鼓励,杨梅变得开朗,成绩也慢慢进步。
  “要做到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特岗计划无疑为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双山小学校长杨平说,他们以新颖的上课方式,吸引着孩子们,以开朗的性格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帮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泽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