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张浩杰,是班级班长。”“我叫张书言,在学校里是老师的好帮手。”“我叫陈雅楠,参加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比赛,荣获省级一等奖。”……这些孩子,笑容灿烂,充满自信,他们都是二七区燕蓉希望小学的学生。而这所小学,是郑州105所希望小学中的一所。

  今年是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寄语希望工程强调,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让广大青少年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30年间,希望工程如同一盏明灯,为数以百万计贫困家庭青少年点亮了梦想和未来。在这幅时代画卷中,郑州希望工程不曾缺席。由团郑州市委发起实施的希望工程始于1992年,如今已走过27载,截至目前,郑州希望工程共募集捐款5300余万元,援建希望小学105所,直接受益学生百余万人,用实际行动践行把服务做到青少年的心坎上。郑报全媒体记者 董艳竹 通讯员 张志君 文/图
  托起贫困孩子的“美好明天”
  郑州希望工程注重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战略,深化“圆梦行动”“希望图书室”“希望1+1”“温暖冬天”等品牌工作。从小学生到大学生,从乡村留守儿童到城市农民工子女,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们感受到社会各界传递的温暖和关爱。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郑州希望工程着眼把服务做到青少年的心坎上:2015年,策划发起“郑州希望工程关爱困境儿童公益游学”系列活动;2016年,组织开展“精准扶贫·希望助学——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公益助学活动;2017年,创新开展“小苗郑青”主题公益项目。2018年,开展希望工程“精准扶贫1+100”公益助学项目;2019年,积极开展“希望工程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援学”项目助力教育扶贫……
  每一步,郑州希望工程都走得沉稳、扎实。
  让“希望之花”绚丽绽放
  回首27年公益路,郑州希望工程秉承为青少年的成长和进步创造公平的教育机会,积极搭建了社会各界参与爱心助学的平台,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扶贫先扶智,郑州希望工程的实施,改变了一大批失学儿童的命运,改善了贫困地区的办学条件,唤起了全社会的重教意识,促进了基础教育的发展。郑州希望工程陆续开展了一系列覆盖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环保、科技等诸多领域的公益项目,积极投身于这场智力扶贫的攻坚战中,在发展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奋斗中充分展现了团组织的社会化、市场化运作能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情关注和大力支持,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成为共青团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的重要载体和响亮品牌,让希望工程播种的“希望之花”在中原大地上绚丽绽放。
  “数”说郑州希望工程事业
  一笔笔爱心善款,一双双温暖的援手,一座座崭新的校舍,一幕幕动人的场景……成为郑州希望工程27年公益之旅的写照。
  27年,郑州希望工程在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的里程碑上留下了这样一组数据:
  ●累计接受“郑州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捐款2300万元,是我市目前接受社会捐款最多的公益项目,以奖、助学金等方式资助3万余名贫困家庭大、中、小学生重返校园或完成相关阶段学业。
  ●援建希望小学105所,直接受益的儿童达数百万人。
  ●捐赠捐建希望书屋、希望体育室、希望音乐室、希望厨房、希望教室、希望寝室等千余座,受益学校300余所。
  ●建设希望工程书屋500余个,配备希望体育室、希望音乐室、希望厨房、希望教室、希望寝室、希望网校128套。
  ●累计接受来自个人和机构的捐款超过53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