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以“心”换“心” 倾情诠释真善美

2017-08-24 14:41:00来源:慈善公益报

   张荣兰,现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三坪农场民政科科长。从2008年9月至今,她已在民政科长的岗位上整整工作了9个年头。9年来,张荣兰用“知心”“贴心”“暖心”“凝心”工作在民政战线上,她严格要求自己,恪尽职守,埋头苦干,顾全大局,服务百姓,用自己出色的工作业绩和心系群众的全部热情,诠释着一个党员的责任和至真至善的情怀。

   做困难群众的知心人

   民政工作涵盖面广,涉及的人员情况复杂,申请发放最低生活保障、扶残帮贫、大病医疗救助、优军优属、争取救灾物资、居家养老等每一项工作都涉及农场各族群众家庭的切身利益,事关三坪农场各族群众的民生问题和社会和谐,容不得一丝懈怠。

   几年来,她接待过许多来访者,不厌其烦地向他们解释各类救助帮扶政策和申请程序。每天她都是第一个来到办公室,周末也经常看到她加班的身影。

   为做好应保尽保、精准扶贫和动态管理,她在每个季度申报之前都会深入居民家中,与连队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核实申请户的经济状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定期对已享受救助的对象再入户,及时掌握救助对象的再就业情况,了解他们的生活变化。在各类救助金的审批和发放的环节,她更是没有一丝马虎,每户每人每笔救助金都算得清清楚楚,几年来,农场未发生一起因享受低保政策不公而引发的群体性上访事件。

   在各类帮扶和救助政策的执行上,她更是做到严谨,公道,在农场所有的救助、帮扶对象中,只要一提起她的名字,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说道“张荣兰同志就是我们这些困难群体的知心人。”

   做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随着农场“三化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农场于2011年建成了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小高层保障性住房小区,这是一项改善农场各族职工群众的重点惠民工程,随着整合搬迁工作的开始,原先居住在低矮平房的部分职工群众有各种顾虑和担忧,特别是那些残疾困难等弱势家庭表现得尤为凸显,为使这些弱势家庭也能够充分享受到农场改革发展的成果,住进宽敞明亮的楼房,实现“搬得进、住得起、过得好”的目标,张荣兰同志不辞辛苦做了大量的帮扶、解决实际问题等工作,最终使农场276户困难弱势家庭都如愿住进了楼房。

   整体搬迁过程中,二连一名回族视力1级残疾人马云川一直不愿意搬迁,张荣兰得知这件事情后,不分白昼地数次到他家做思想工作,对他的顾虑和困难一一耐心解答并按照政策和程序给予帮助解决,并帮他选了他心仪的楼层,还申请安装了“无障碍设施改造”,同时结合马云川的实际情况和专长,帮助马云川报名参加了按摩培训,帮助他在农场开了首家盲人按摩店,实现了就业,解决了一家人的生活难题,彻底摆脱了贫困。

   做困难群众的暖心人

   “上管天文地理,下管鸡毛蒜皮”,是基层民政工作的真实写照。2014年7月的一天,三连党支部书记来到民政科反映,连队一职工子女普拉提,患先天性肢体1级残疾,因父母离异,一直由母亲抚养,而几年前母亲又因病去世,现在无人照料,而普拉提的户口在乌市天山区,所以普拉提亲属曾多次向乌市提出申请让政府部门托养,都无结果,只得来到农场民政科寻求帮助。

   张荣兰明白普拉提的苦衷,毅然放弃休息时间,经常给普拉提做思想工作,帮他树立生活信心,同时将普拉提的实际情况上报乌市天山区民政局,经过3个多月的往返协调,普拉提的托养问题终于解决了,普拉提的亲属为表谢意,最后特意为她送来“人民公仆 全心为民”的牌匾。

   做各族群众的凝心人

   三坪农场处于“乌鲁木齐市核心区域”。 2012至今迁坟工作每年都在进行,目前农场还有6块民族墓地,7885座坟未迁移。三坪农场的墓地都是自然形成,迁坟工作难度非常大,作为一个女同志,张荣兰白天到现场指导工作,出主意想办法。为了顺利完成农场的迁坟工作,几乎每天办公室都有人在争吵,她总是耐心地给他们讲《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和三坪农场的未来。

   记得四连有一户人家,兄弟姊妹5人,但都不愿意迁,扬言要打断她的腿,张荣兰晚上就到这户人家去做思想工作,刚进门,这家兄妹态度非常蛮横,张荣兰含着泪讲述自己家的迁坟事,因为自己哥哥因车祸去世还不到两年,按照风俗是不能动土的。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民政科长,张荣兰必须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这家人听完她的讲述,情绪慢慢好一点。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民政科为他们出具了贫困证明。一个星期后这家的3兄弟到办公室赔礼道歉、认错,张荣兰淡淡一笑说:“没事,理解万岁”。

   张荣兰在任职民政科长的这9年中,用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宗旨意识,用自己的真、善、美来凝聚农场各族群众,她多次被师、农场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民政干部”等荣誉称号。

   在张荣兰同志身上,没有动人的诗篇,也没有传奇的故事,有的只是办公室中紧张忙碌的身影、工作岗位上浑然忘我的专注。“张科长,你干这行这么多年,每天这么多事,你不觉得烦啊。”刚分到民政科的志愿者问道。张荣兰看了看这个小姑娘,摘下眼镜,“对民政工作者来说,每天的工作都很繁琐,也很平凡,但只要能为那些需要帮扶救助的人多办些实实在在的事,再苦再累我也心甘情愿!”这就是一名优秀民政干部发自内心的豪言壮语!(钟 伟)

编辑: 侯力新
关键词: 真善美,先进工作者,心,普拉提,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

以“心”换“心” 倾情诠释真善美

张荣兰,现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三坪农场民政科科长。 在张荣兰同志身上,没有动人的诗篇,也没有传奇的故事,有的只是办公室中紧张忙碌的身影、工作岗位上浑然忘我的专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