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西城区展览路街道年内蔬菜零售网点全覆盖

2017-07-13 15: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纪乐乐 通讯员曹蕾) 记者从北京市西城区展览路街道生活性服务业网点规划布局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街道计划自行建设和规范20个蔬菜零售网点。目前已完成升级改造百姓生活服务中心及新建蔬菜零售网点共12处。年内地区蔬菜零售网点总数量达到34家,实现辖区范围全覆盖。

  据统计,展览路辖区内现有早餐、家政、修理、蔬菜零售、美容美发、洗衣洗染等生活性服务业基本业态网点248处。其中,由大型购物超市、百姓生活服务中心、已规范的标准化菜店和社区菜店构成的蔬菜零售网点共有26处。按照西城区街道生活性服务业网点规划布局标准,到今年年底,展览路街道蔬菜零售网点将实现全覆盖,“三化”水平达80%以上。

  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现有蔬菜零售网点的基础上,街道计划于年底前分别建成阜外百姓生活服务中心和西外百姓生活服务中心;同时,将借助疏解整治腾退后的空间,在三塔社区、北营房西里社区、万明园社区等6个蔬菜零售网点布局相对薄弱的社区,再建设6处蔬菜零售网点,以达到蔬菜零售网点社区全覆盖的目标,最大限度地满足辖区居民群众的买菜需求。

  在服务模式方面,近年来,街道始终坚持及时了解与回应群众需求,做好生活性服务业的“加减乘除”。所谓“加”,就是在业态集成上做加法,让老市场焕发新颜值。结合现有“一刻钟社区服务圈”便民网点和群众实际需求,街道将原有的规模较大的老旧市场提升为区域百姓生活服务中心。经营范围不仅包括蔬菜、水果等日常所需,还增加了品牌快餐、地方特产专柜等,同时还能提供应急药箱、自助缴费等人性化服务。

  在购物距离上,街道尝试通过做“减”法的方式,让居民生活更便捷。充分利用社区现有商业设施资源,街道在疏解“七小”业态的同时,统一组织协调,引入标准化便民菜店,满足了社区居民就近购买蔬菜肉食的需要,得到了周边居民的首肯。不仅如此,街道坚持试点先行、全面铺开的原则,推进辖区便民菜店从最初的2家发展到如今的10余家,使辖区居民真正享受到了家门口的生活服务。

  当前,O2O服务可谓引领着人们消费的新风潮。对此,街道提出“零距离、云服务”的“乘法”理念,在合理布局社区生活性服务网点的同时,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发挥大数据优势,引入了国安社区、易家修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O2O服务平台,实现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线上线下立体互动,使社区百姓享受到了更为快捷、精准、专业的服务,满足了人们消费升级的新需求。

  此外,在统筹规划方面,街道坚持以绿色、便利、精细的“除法”原则科学布局生活性服务业网点。今年以来,展览路地区封堵“开墙打洞”商户902家,治理有证有照“七小”业态282家,无证照商户实现动态清零。生活性服务业提升、改造给居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使得辖区环境有了显著改善。以南营房百姓生活服务中心为例,升级改造前,这里的商户摊位共214个,经取缔低端产业和不规范摊位后,摊位数量减半至107个,原市场每天产生的垃圾从5吨下降到了如今的1吨,有效改善了周边区域的环境品质。

编辑: 侯力新
关键词: 社区;零售;生活服务;环境

北京西城区展览路街道年内蔬菜零售网点全覆盖

当前,O2O服务可谓引领着人们消费的新风潮。对此,街道提出“零距离、云服务”的“乘法”理念,在合理布局社区生活性服务网点的同时,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发挥大数据优势,引入了国安社区、易家修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O2O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