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中国社会价值投资报告》发布

2016-08-30 11:47:00 来源:央广网公益

  2016年8月25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于北京共同举办《中国社会价值投资报告》课题成果发布会暨研讨会,会议介绍了社会价值投资在国际上的最新进展、在中国的实践创新并提出一系列政策建议。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延礼、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顾问宋晓梧、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中国财政部金融司副司长董德刚、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陈有安、联合国社会影响力基金全球负责人大卫·加利波(David Galipeau)参会发言。此外,来自国际金融公司、北京大学、福特基金会、高盛高华证券、达能集团、蚂蚁金服研究院的代表就“如何推动中国的社会价值投资”为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会上,来自政府部门、企业、社会组织的负责人以及社会价值投资从业者就中国在此领域的实践和面临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课题组组长、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介绍到,社会价值投资是旨在创造可测量的社会价值的同时兼顾经济回报的投资形式。在强调追求“社会价值”的同时,强调可持续的“回报”和可测量的“评估”,将经济激励和社会目标相结合,从而唤起和鼓励企业界、社会组织、公众与政府的有效结合,共同发挥作用,推动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发展。卢迈秘书长表示,当前的中国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在把握发展机遇、应对困难挑战和问题中,非常需要这样的“社会价值投资”。“十三五”期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进行大量的发展投资。扶贫、保障性住房、医疗、养老等领域存在着大量社会需求,政府无法独自承担投资重负。社会价值投资可以为解决这样巨大的资金和资源需求开辟一个新的空间并提供工具。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创始人、理事长,社会价值投资联盟创始主席王平从问题意识出发,梳理了社会价值投资产生的历史背景。她指出,科技和工商业发展的同时,带来诸如贫富分化、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一系列对人类生存发展构成严重威胁的社会问题。破解难题唯一有效的办法,是打通政府、市场和社会部门,采取跨界联合的社会创新行动,引导“善良资本”或“耐心资本”对善于发现社会问题、提供可持续解决方案的企业或组织进行投资,从而打破“社会”与“商业”的二元对立,构建一个全新的社会生态系统。此即社会价值投资。

  为引导资本进入社会价值投资领域,友成基金会研发了三A三力模型,从Aim(社会目标驱动力)、Approach(解决方案创新力)、Action(执行效果转化力)三个维度及其一致性,对投资对象进行基因扫描,为政府、企业和投资者提供决策的量化依据。

  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一部主任俞建拖介绍了《中国社会价值投资报告》的主要内容。《中国社会价值投资报告》是国内第一份系统阐释中国社会价值投资特点和状况的研究报告。报告首次采取供给-需求的分析框架,对促进国内社会价值投资的多元主体和机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归纳分析,总结和吸收了国际社会价值投资的最新理论进展和实践创新,比较全面系统地搜集梳理了国内现有各种社会价值投资类型的雏形,对影响社会价值投资发展的各类型政府政策进行梳理和分析,在此基础上,对中国社会价值投资的发展现状和机遇挑战提出了全方位和多角度的讨论,并结合国际实践经验,提出了现阶段具有可行性的政策建议,希望对国内感兴趣的研究者和政策制定者具有参考价值。

  在报告的最后,针对目前中国社会价值投资存在的概念界定困难、参与主体不平衡、链条发展不完整、制度框架不清晰、工具手段不足等问题,提出了短期和长期的政策建议。短期而言,应加大对社会价值投资理念的传播与倡导,筹建社会价值投资联盟、基金,完善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的实施细则,积极推进社会价值投资市场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社会价值投资概念框架及其生态的研究,倡导责任消费和采购,并在国有企业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中引入社会价值投资概念。长期而言,应完善相关法律与政策体系,发展市场主体和服务机构,建立跨部门的社会价值投资发展指导委员会等。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扶贫;社会投资;社会价值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咱们一起奔小康”主题宣传活动在郑州启动

2016-08-27 08:40:00

健康扶贫 大爱无疆 爱心救助龙江行

由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健康产业促进会主办的“健康扶贫、大爱无疆、爱心救助龙江行”的大型公益活动中,天三奇药业有限公司为哈尔滨道里区残联和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提供了20名因病致贫致残的青少年实施免费救助,还将为正在救助的10名青少年孩子提供困难补助金。

2016-08-24 12:12:00

中扶养老机构能力建设研修班暨雅安公益养老培训班召开

2016年8月15日-17日,中国扶贫基金会召开了“中扶养老机构能力建设研修班暨雅安公益养老培训班”。三天时间,四川省雅安市县民政局代表和各区县养老机构管理人员共同汇聚北京,接受了政策解读、机构管理、专业护理、认知症等养老专业培训,并前往养老机构实地考察。

2016-08-19 08: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