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环卫工“高龄化”困局 需统筹安排多策化解

2016-07-28 09:26:00 来源:羊城晚报

  “我们夫妻俩干保洁员已经14年了,现在西关街道办说我老伴年龄大了,不让他干了。养老保险没给办,也不给任何补偿。不仅是我老伴一个人,我们这些超过年龄的保洁员都将面临同样情况,这让我们以后怎么生活?”保洁员费女士今年68岁,2014年开始给保洁员办理养老保险时,因为他们超过了年龄不给办理,现在让他们走也没有任何补偿,说不让干就不让干了,“这让我们以后怎么生活?”(华商报2016年7月26日)。

  本来六七十岁的老人正是颐养天年的时候,如果不是为生活所迫,他们也不会在垂暮之年从事这种又累又脏的工作,之所以会有这么多高龄环卫工,除了很多老人不愿意成为子女的拖累,希望靠自己的双手来养活自己外,还有一个很现实的原因,就是高龄环卫工的劳动力价位比较低,且用不着为他们办理各种保险,这相较于使用青壮年环卫工来说,不仅省了签订劳动合同、办理各类保险、安排保障性住房等麻烦和负担,且用工比较灵活、方便,对于市容环卫部门而言无疑是一个“上佳”的选择。

  此前,来自郑州市城管局数据显示,郑州市目前共有环卫工25800多人。这些环卫工大部分来自农村,女性基本在50岁以上,男性在60岁左右,与繁重又危险的工作相比,郑州环卫工的工资水平却长期在最低工资线上“徘徊”,而这样的收入,对年轻人毫无吸引力。郑州市一些街道办的负责人向记者反映说,现在辖区的环卫工基本上从原来“4050”人员转向了“5060”群体。

  有句话说得好,“你身边少了一千个领导,你也许不会有丝毫感觉;如果少了一个环卫工,你马上会感觉到,环境变脏了。”环卫工干着又脏又累、又苦又危险的活,为了扮靓城市起早贪黑,甚至死在工作岗位上。其实,环卫工高龄化并不是今天才有的,也不是郑州一个地方才有,而是在各地都普遍存在的现象,只不过因为近日郑州发生一位70岁老环卫工在高温下作业而亡的事情,高龄环卫工现象才走进了公众的视野,他们的生存状态也才受到了人们的关注。

  人口老龄化,是个社会问题;环卫工老龄化,同样也是社会问题,这应该摆上各级政府的议事日程。国家规定社会工作人员60岁退休,这是有科学依据的。老年人做环卫工人,不仅会凸显社会公德问题,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就是生命安全问题。除了要忍受暑热冬冷的煎熬之外,再有就是老人的反应能力问题,毕竟环卫工作是扫马路,诸多交通安全隐患也不能忽视。因此,政府对于高龄环卫工现象,不能熟视无睹,等闲视之,需要进行深入反思,并对环卫工去高龄化进行统筹运作,一方面,要进一步改善环卫工人的工作环境,保障环卫工的合法权益,跟他们签订合同,缴纳保险,保证他们享受法律赋予的一切合法权利。另一方面,通过市场化运作,提高环卫工人的薪资待遇,从而吸引年轻人加入,以此推行环卫工去高龄化才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高龄化;4050;5060;统筹安排;保洁员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半年居民收入增幅再超GDP 农民工高龄化问题引关注

上半年居民收入增幅再超GDP 农民工高龄化问题引关注,昨日,备受瞩目的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正式出炉,GDP同比增长7%超出预期。农民工高龄化问题引关注  统计局数据显示,按常住地分,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99元,同比增长6.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54元,同比增长8.3%。

2015-07-16 06:45:00

北京青年报:环卫工高龄化,令人沉重的残酷真相

8月1日,新郑市72岁的环卫工靳春波因“热射病”去世。8月7日上午,新郑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副处长高洪江证实,为防止意外发生,目前已辞退了7名70岁以上的环卫工。今年年初,广州的一名环卫工表达心声:为使我们能在这座城市平等、尊严、体面地生活下去,建议:1.基本工资上涨10%。

2013-08-09 09:30:40

数据印证农民工加速高龄化 部分工地最小55岁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新闻发布会上坦言,农民工“高龄化趋势确实是有所加快”,其原因与经济发展过程、以及人口结构代际转换有关,“对这个问题需要高度重视”。

2015-07-16 15:30:5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