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专家:全球暖化加剧白化 大堡礁35%珊瑚死亡

2016-06-02 07:30:00 来源:环球网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5月30日报道,澳大利亚科学家表示,澳大利亚大堡礁北部和中部的珊瑚至少有35%已被珊瑚白化现象摧毁。

   詹姆斯-库克大学的专家表示,在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的大堡礁,他们发现了珊瑚大规模白化的个案。

  由于海水温度变暖,珊瑚及其体内的共生藻感到压力,导致为珊瑚提供绝大部分氧气和营养来源的共生藻死亡或离开珊瑚虫,仅剩下透明的珊瑚虫或白色骨骼的现象,就是珊瑚白化。

  珊瑚白化与气候改变有关。詹姆斯-库克大学ARC珊瑚卓越研究中心休斯教授表示,“根据我们对汤斯维尔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之间的大堡礁北部和中部84种珊瑚的调查,我们发现,平均来讲,35%的珊瑚现在已死亡或正在死亡”。

  休斯教授说,“由于全球变暖,在过去18年来,这已是连续第三年大堡礁出现大规模珊瑚白化现象。目前的状况比我们以前了解的情况更极端”。

  澳大利亚科学家警告说,大堡礁珊瑚恢复生机大概需要十年或更长时间。不过,对那些已死亡的最大和最老的珊瑚群来说,恢复生机要花费更长的时间。

  据报道,休斯教授及其团队专家为了了解大堡礁白化的程度和范围,曾搭乘直升机和轻型飞机进行航拍,调查从大堡礁南端往北到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海域。除了空中调查,澳大利亚科学家还出动研究船,并派潜水员潜水调查珊瑚的白化情况。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白化现象;全球变暖;暖化;澳大利亚科学家;死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澳大堡礁珊瑚白化加剧令人触目惊心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13日报道,近年来,由于海水温度不断升高,澳大利亚大堡礁珊瑚出现严重的“白化”现象,情况不容乐观。近年来,澳大利亚大堡礁珊瑚“白化”问题日益加剧,曾经的自然奇观如今变成了骇人的“白骨”,画面令人触目惊心,引发全球高度关注。

2016-04-19 09:13:00

日成功破译一藻类基因组 珊瑚白化之谜有望解开

2012年年底,美国国家基因组研究中心NCGR、联合戈登和贝蒂·摩尔基金会以及全球各个科学研究机构,完成了700种海洋藻类基因组测序工作。研究人员认为,通过获得虫黄藻和珊瑚双方的基因组信息,相关研究将取得飞跃性进展,珊瑚白化的原因也有望弄清。

2013-07-15 08:50:33

贵州正安获授"中国白茶之乡" 国产白茶渐成三足鼎立之势

18日,中国特产之乡推荐暨宣传活动组委会在京授予贵州省正安县“中国白茶之乡”称号。正安县将借“中国白茶之乡”授牌之机,计划用2至3年的时间使全县茶园面积达到40万亩,其中白茶种植面积20万亩,全力做大做强白茶产业。

2012-12-18 18:15:3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