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大学教授患急性白血病 26名师生排队献血一年半

2015-04-17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师生情

   最后辅导—“在电子科大三十多年,他太熟悉这个地方。他什么都看得开,和学生没有距离,病逝前几周还在为尚未毕业的学生修改论文。”

   延长生命—“如果患上急性白血病,经化疗治疗无效,那么一般就意味着其生命只剩下3至6个月的时间。是光电信息学院的师生延长了严老师的生命。”

   “他喜欢和学生们待在一起,病逝前几周还在给尚未毕业的研究生修改论文。”12日,电子科大光电信息学院教授严高师病故,其家属遵照遗愿,未设灵堂。

   前日,严教授的妻子党女士仍然处在悲恸中,但家中不时前来慰问的亲友让她的情绪稍稍有些平复。“在严老师患病期间,得到了全校特别是光电信息学院师生给予的多方关怀和无偿献血等大力帮助,感恩大家为严老师所做的一切。”严高师教授的家属在讣告中如是写道。

   严教授的离去让人惋惜,尤其对于一个特别的群体来说。这个群体一共26个人,从2013年6月严教授体检时被查出患有急性白血病到其去世前,至少有26名师生为严教授捐献血小板。据党女士回忆,当时六医院参与治疗的医生说,如果患上急性白血病,经化疗治疗无效,那么一般就意味着其生命只剩下3~6个月的时间。“是光电信息学院的师生延长了严老师的生命。”党女士称。

   13日下午,在谈到献血的师生时,党女士一连用了几个谢谢,“从2013年6月到2015年4月,这1年10个月中,只要用血紧张,光电信息学院的师生们便会自发前往血液中心为严老师献血。如果没有他们,严老师就不会活这么长。”

   在谈到一个细节时,党女士的眼中明显有泪花泛出。严教授在住院期间,有段时间恢复得挺好,他会去电子科大校园内逛逛。虽然严教授的身体仍然有些孱弱,但他还是尽量多在校园里走走。“在电子科大三十多年,他太熟悉这个地方。他什么都看得开,和学生没有距离,病逝前几周还在为尚未毕业的学生修改论文。”

   经统计确认,该学院有26名师生给严教授捐献了约30个治疗量的血小板(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相当于800ml全血),前前后后持续近1年10个月。

   据了解,抽取血小板要比抽取全血的时间更长些,后者只需10分钟左右,而1个治疗量的血小板则需要献血者在血细胞分离机旁躺1小时左右。目前国内以捐献机采血小板最普遍。捐献血小板恢复较快,一般间隔一月就能献一次。

   “约在2013年下半年,当我们得知严教授急需血小板的消息后,我们就将用血消息告知同学们了。”据光电信息学院负责研究生工作的赵学功老师回忆,该学院研究生报名很积极,当时就有30多人。最后其将所有学生按3人一组分组“排队”为严教授献血,“不过,中间停了一段时间,因为严教授好转。”

   家属声音

   真心谢谢你们

   “在严老师患病期间,他得到了全校特别是光电信息学院领导及师生员工给予的多方关怀和无偿献血等大力帮助。感恩大家为严老师所做的一切,感恩一路有亲朋好友同事的相伴慰藉,真心谢谢你们。”

   故事

   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了26位献血者中的9名学生中,其中7人均是首次捐献血小板,有3人多次捐献,共2个治疗量的血小板。

   1、谭雄雄(严教授的学生)

   坐着公交去献血

   “我本科时上过严老师的课。他是光电信息学院的老教授,自从他生病后,我们很关注,于是自发报名给严教授献血。2013年元旦前,我们3个人坐公交去市血液中心。

   2、汪豫(不认识严教授)

   老师送来营养品

   “我是第一次献血,而且献的是血小板。当时很害怕,胳膊都在抖,但献了2个治疗量的血小板。但是谁知严教授为了对我们表示感谢,就托辅导员给我们送了营养品过来,大家谁都不接受,于是折了现金准备送还,不过严老师没收。光电信息学院是个大家庭,严老师又是位老教授,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3、赵学功(负责组织献血者之一)

   3人分为一组

   “严教授在学院三十多年,和蔼开朗,同学们都很喜欢。在得知严教授急需血小板的消息后,我就通知了同学们,当时就有30多人报名,最后3人分为一组,‘排队’为严教授献血。”

编辑:王天怡

关键词:急性白血病;师生情;研究生报名;信息学院;老师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