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沙漠有绿色就有希望,鄂尔多斯的治沙故事

2017-09-23 11:57:00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MAIN201707311426000076874943878_副本

  库布其沙漠已生机盎然

  曾经被誉为“死亡之海”飞鸟难越的库布其沙漠如今已生机盎然、满眼绿色……

  伊金霍洛旗为了再现当年成吉思汗盛赞的水草丰美的繁茂景象,大力实施防沙治沙绿化工程,目前工程总绿化面积14.5万亩,种植樟子松、油松、旱柳树等乔木677万株。已经让沙进人退的“不毛之地”变为投资创业的热土。

  这是几十年来鄂尔多斯市生态变革的真实写照,反映了当地在实施防沙治沙工程和保护生态环境方面的决心。

  鄂尔多斯市位于中国北疆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西、北、东三面为黄河环绕,境内北有库布其沙漠,南有毛乌素沙地,东部为丘陵沟壑区,西部为波状高原硬梁区,年均降水量仅为150至350毫米,是全国沙漠化和水土流失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

MAIN201707311427000592430227840_副本

  数据显示,鄂尔多斯市荒漠化土地总面积7.89万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90.7%;沙化土地总面积5.41万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62.1%。

  土地荒漠化和沙化不仅造成生态环境恶化、沙区群众贫困、自然灾害频发,而且严重阻碍地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鄂尔多斯全面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封禁保护试点、防沙治沙示范区等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建设。

  据统计,2000年以来,累计完成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国家林业重点工程人工造林1029万亩,飞播造林877万亩,封山育林453万亩,森林抚育及退化防护林改造等16万亩。

  截至2016年底,森林资源面积达到了348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6.7%,较2000年提高14.54个百分点。生态状况实现了从严重恶化到整体遏制,局部大为好转的历史性转变。生态状况好转的背后有许多治沙模范在无私奉献。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沙漠公园;林沙;流沙固定;平茬复壮;沙漠腹地

沙漠有绿色就有希望,鄂尔多斯的治沙故事

”  无独有偶,杭锦旗独贵塔拉镇的农民张喜旺也是库布其沙漠绿洲的守护者,他在这种树一种就种了十六年。”  在鄂尔多斯还有很多老百姓像贾道尔吉、张喜旺这样自愿加入当地的治沙队伍中,他们一路走来,风雨兼程从未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