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虹口一退休教师为吸毒者子女义务补课10年

2017-06-27 07:51:00来源:新民网

  吸毒人员的孩子大都得不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和关爱,又由于家境贫困请不起家教,不少孩子表现思想苦闷,性格怪癖自卑。虹口区自强社会服务总社请来退休教师卞伯元,为这群“角落里的花朵”免费补课,让这群孩子脸上重新绽开笑容。

  10年来,学生换了一茬又一茬,40余名孩子通过每周日半天一对一的爱心补课,成绩显著提高,全部顺利进入高一级学校。其中28名初中毕业生中,11名考取高中,有5人还考取重点高中。孩子的成才使吸毒人员看到了家庭的希望,坚定了戒毒的信心。

  小金同学的父母双双吸毒,多次被强制戒毒。小金平时在家得不到父母关爱,在校受同学歧视,他显得自卑,整天缩在一角抬不起头来,被老师称为“角落里的花朵”。卞老师是资深中学数学老师,他接受小金后,发现她基础知识差。卞老师首先帮她把已学的数学公式、定理等梳理一遍,又叮嘱她在校上课时遇到听不懂的难点疑点用小本子记下来,补课时再帮她解答。卞老师又根据小金实际水平,因人施教出一批练习题让她做,再一一分析,纠错后又让她做类似的练习题加以巩固。

  每周半天的补课使得小金成绩逐步提高,得到任课老师的表扬。这下她信心更足了,成绩原在中预班倒数几名,一年后上升到中游,初三毕业时名列班级前茅,并加入了共青团。初三毕业她考取了区重点中学,小金特地给卞老师赠送了一面“师恩如山”的锦旗。

  杰杰上初一时,父亲因吸毒被关,母亲与父亲离婚,杰杰便成了断线风筝,由奶奶抚养。刚开始补课时,杰杰学习成绩在班级最后二名。卞老师发现孩子人很聪明,但贪玩把心思都放在足球上。卞老师帮他列了一张做作业和活动的时间表,督促他认真执行。补课时,卞老师有针对性地出一些有难度的练习题,激发他学习积极性,并时不时表扬他聪明、一点就通。长此以往,孩子对数学产生了兴趣。邻座同学遇到不会做的难题,他也帮着解题,同伴翘起了大拇指。这下,他越发来劲了,对卞老师说:“你多出一些难题让我做吧!”

  一次杰杰踢球把脚给崴了,不能上学,卞老师特地每周两次上门为他补习脱下来的数学课。一个多月的时间,卞老师风雨无阻。杰杰家人拉着卞老师的手说:“你就像孩子的爷爷啊!”从此,杰杰和孩子们就管卞老师为“爷爷老师”了。

  卞老师辅导的孩子中,荣荣学习基础较好些,他梦想上重点高中、进名牌大学,但苦于家庭经济拮据,请不起每节课一二百元的家教个别辅导。为帮助荣荣圆进大学的梦,卞老师从初一开始便花心思重点辅导他。他到处收集市区重点中学期中、期末考试卷,到新华书店购买数学参考书籍和练习题汇编让荣荣练习。一片苦心使荣荣学习成绩直线上升,从预备班中下水平到初三时已是年级前5名了,孩子如愿考进重点北郊高级中学。如今荣荣已是理工大学的学生了,但他却仍然不忘年逾70岁的爷爷老师,两人还成了忘年交。记者:袁玮,特约通讯员 王伟如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老师;补课;北郊高级中学;练习题;吸毒者;角落里的花朵

上海虹口一退休教师为吸毒者子女义务补课10年

上海虹口一退休教师为吸毒者子女义务补课10年,吸毒人员的孩子大都得不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和关爱,又由于家境贫困请不起家教,不少孩子表现思想苦闷,性格怪癖自卑。虹口区自强社会服务总社请来退休教师卞伯元,为这群“角落里的花朵”免费补课,让这群孩子脸上重新绽开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