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非遗周末聚”在贵阳拉开帷幕

2017-05-29 10:0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28日,2017年“非遗周末聚”在贵阳龙洞堡多彩贵州文化创意园正式拉开帷幕,“温泉之城·长寿石阡”惊艳亮相。

  “非遗周末聚”是贵州一项非遗公益性文化活动。通过活动使非遗文化活动更贴近民众生活,真正成为民众的节日,并不断推动非遗文化与现代都市生活的深度融合,让“文化育民、文化励民、文化惠民、文化富民”工程造福百姓,让传承非遗、保护非遗、发展非遗成为全民自觉行动。

  2016年首届“非遗周末聚”成功举办了21期,贵州多地非遗文化在多彩贵州文化创意园和龙洞堡机场大厅累计展演200余场(次),展出农特产品和地方美食400余种,非遗产品近2000件,吸引海内外游客近10万人(次)参与。

  2017年“非遗周末聚”全年将有20场演出。5月28日,“温泉之城·长寿石阡”上演首秀,“翻江倒海”的石阡仡佬毛龙带游客品味非遗大餐,“石阡说春”、石阡木偶戏、仡佬嘣嘣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一呈现。除展演外,非遗周末课堂上国家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与观众交流互动,棒棒牛肉、茶香糯米鸡、茶油等琳琅满目的特产商品以及众多垂涎欲滴的特色小吃让人大饱口福。

  据了解,石阡县位于贵州省东北部,铜仁市西南部,总人口46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催生了“石阡说春”世界非遗和木偶戏、仡佬毛龙两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富集,有储量丰富的地热矿泉水资源,有获“中国驰名商标”的苔茶资源,有品种达22个之多的石材资源,先后获得“国家级温泉群风景名胜区”“中国温泉之乡”“中国矿泉水之乡”“中国苔茶之乡”“中国长寿之乡”“中国香果树之乡”“中国最佳休闲旅游目的地”等14个“国字号”品牌。

  活动现场,石阡温泉投资开发公司将拿出4000张温泉洗浴票和5套套房一晚住宿,阳光旅游公司将拿出1000份的千户仡寨儿童游乐园充值卡,石阡茶叶局拿出6000份苔茶小样等作为活动开展奖品,同时还将准备100份其他特色产品进行现场答题,抽奖发放,将让参加游客得到精神、物质双丰收。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贵州文化;温泉群;非遗周末聚;温泉之乡;中国驰名商标;国字号;仡佬;游客;香果树;非物质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