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播,还有什么用?

2017-05-26 10:46:00来源:央广网
  曾经,

  很多人围在收音机前,

  在村头的大喇叭前了解世界。

  

  后来有人说,

  都看电视了谁还听广播?!

  

  而幸运的是,汽车越来越多,如果不拥堵的地方,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大城市!坚守者说,是汽车给了广播第二个春天。

  

  再后来,手机越来越智能,

  有人说,传统媒体不行了!

  

  那么,传统媒体中的广播,还有什么存在价值呢?这或许也是很多播音主持专业毕业生选择工作时思考的问题,只有声音,露不了脸,这样是不是收入也不高?万一哪天广播台都没有了,是不是就失业了?

  广播,到底还有什么用?

  其实,广播和其他任何媒体都不同。在汶川地震、雅安地震、芦山地震中,在灾区外的人们在关注事件发展,在努力,在祈祷,但是,灾区中的人们却无法知晓。

  

  灾难发生后,才发现人类如此渺小,只一个瞬间,似乎就和世界隔离了。此时的现场,广播成为唯一媒体,更成为一种工具。

  

  告知、鼓励,在废墟中用声音让人们重拾信心。

  

  

  即便不是在这样的大事当中,或许只是一家人、一个人,有时也能看到广播的价值。

  2017年5月24日上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突然收到《新京报》媒体同行发来了一条合作帮忙信息。河北唐山一位母亲因为琐事烦恼,竟然突然手持铁棒殴打家中一子一女,两个孩子瞬间重伤。不满周岁的小儿子刘佳翔,因为脑部创伤发生脑梗,陷入持续昏迷当中,在北京天坛医院治疗11天后,医生建议赶紧转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可就在这个时候,一道难题出现了:一方面,孩子急需转院,不能再拖,而另一方面,却根本无法转院!由于无法脱离呼吸机,而且北京天坛医院、120急救中心,以及要转入的北大妇幼医院也都没有合适的婴儿专用便携式呼吸机协助转院,情况陷入僵局。《新京报》的媒体同行联系中国交通广播,他们认为广播速度快一些,广播发布,是不是得到帮助的可能性大一些?

  中国交通广播得知信息后,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一天时间中,分别在广播直播节目、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央广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网易新闻、一点资讯、凤凰新闻、腾讯新闻、天天快报等十余个平台,联合多家媒体发起紧急求助。一瞬间,一场寻找婴儿专用便携式呼吸机的救援行动展开了!微博、微信、网页、广播中,求助的信息无处不在,就连交通部门、交管部门、很多媒体官方微博、社会人士也都积极转发、回应和提出帮助。

  

  

  

  

  

  

  

  一家家医院、公司纷纷询问,但最终却发现都不匹配,一次次带来希望,又一次次失望!终于,经过多方努力,在中国交通广播协调之下,一家公司的设备和需求能够匹配!

  13:30,这家拥有该设备的厂家决定免费提供婴儿便携式呼吸机;

  14:18,北京朝阳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免费提供救护车;

  16:27,北大妇幼儿童医院做好了接收孩子的准备。

  随后的时间,机器测试、机器和救护车安装匹配测试,孩子耐受测试……一系列的准备展开了,现场的人们不敢有一丝疏忽,因为如果稍有疏忽,这个幼小可怜的孩子在路上就可能失去生命。

  测试、检查、测试、再检查!

  设备没有问题了!

  

  救护车没有问题了!

  

  北大妇幼儿童医院的医生赶到天坛医院现场来对接了!

  孩子耐受测试没有问题了!

  手续没有问题了!

  

  中国交通广播直播间随时待命,

  现场两名记者一路跟随,

  用广播疏导交通的工作准备就绪!

  

  在克服了重重困难之后,救护车鸣响启动,鸣响警报,顺利离开北京天坛医院,时间不长,终于平稳驶入了北大妇幼医院,送入儿童重症监护室!

  凌晨0:30,孩子终于顺利完成转院!

  

  陪同孩子的父亲办理完所有的手续,一直陪伴在现场的广播人、报纸人提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来了。在夜色中,孩子父亲的神色显得疲惫不堪,但也难以掩盖其中的兴奋和激动。孩子终于有希望了!白衣天使开始了救护战场的拼搏。随后了解,孩子逐渐退烧了,状态稳定,由重度昏迷转为轻度昏迷,并且有了苏醒迹象,甚至曾经有一次睁开了眼睛!

  

  幼小的孩子并不会明白究竟发生了什么,但是,所有的参与者都知道,这是一个传递爱的夜晚,爱心媒体保驾护航、爱心企业雪中送炭,热心听众时时关注。在面对“广播有什么用”的问题时,或许我们可以回答:“广播,有用!可以好听,或许,还可以救命,可以搭建一座无形的桥梁,沟通一座城市”。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广播;桥梁;城市;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