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青川建立生态护林员机制 确保森林安全

2017-04-26 08:45:00来源:中国网

  为发挥青川生态护林员的作用,确保青川森林资源安全,按照四川省林业厅、财政厅、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关于做好在贫困人口中选聘生态护林员工作的通知》(川林发〔2016〕56号)和四川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补助资金的通知》(川财农〔2016〕155号)要求,青川县在全县79个建卡贫困村的建卡贫困户中聘用生态护林员377名,按照“六个到位”建立36个乡镇护林员管护机制,至今37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全部履职到位。

  该县按照国家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要求,既帮助贫困人口脱贫,又为护林加强力量,实现精准扶贫与生态保护共赢。各乡镇迅速行动,坚持“精准、自愿、公开、公平、公正”五原则,选拔聘用条件合格的生态护林员,并对选拔聘用的生态护林员多次进行信息核对,完善个人信息。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态护林员,严格按照“县建、乡聘、站管、村用”的管理机制,划定管护区域和面积,落实管护责任,实行人员动态管理,竞争上岗,一年一聘,由乡镇人民政府与生态护林员签订聘用合同,发证上岗。县林业和园林局组织召开专题培训会集中培训,乡镇林业站逐村对选聘的生态护林员进行护林员职责、生态公益林保护、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野生动植物保护、安全护林知识等职责、政策和法律培训,确保新选聘生态护林员知职责、懂政策、守法律,提高了生态护林员森林管护水平和能力。

  该县制定健全了青川县生态护林员考核办法,各乡镇细化了护林员岗位责任制考核办法,乡镇驻村干部、村社干部、林业站工作人员组成考核小组,采取不定期和每季度定期对生态护林员的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将考核结果存入档案,直接与补助挂钩,按工作实效进行奖励和处罚,激励巡山护林积极性。各乡镇严格按照精准扶贫档案管理要求对生态护林员建档立卡,包括家庭基本情况、个人基本信息、公告、公示、申请书、审核聘用、聘用合同、生态护林员管理办法、考核办法、检查考核、考核结果、培训资料补助发放、等纸质和电子档案,做成生态护林员档案专卷,统一归档,专人管理,做到有据可查。

  据了角,对生态护林员聘用劳务费3600元每年,原则上每季度支付一次,在林业站对护林工作进行考核经乡镇政府审核后,制表报县林业和园林局审核汇总后,统拨付到各乡镇,由各乡镇支付给生态护林员。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护林员;森林管护;生态公益林;生态保护;各乡镇;野生动植物保护;川财;贫困户;选聘;驻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