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蜗居地下室,谈房心塞,都市漂族何处安家?

2016-12-09 08: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住房问题早已成为青年就业者的头号烦恼。汤琪 摄

  群租合租、频繁搬家、与房东中介斗智斗勇、面对城市的高房价“望楼兴叹”……对于刚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来说,房子,这可谓是他们心头的最大烦恼。年关将至,中新网记者记录下在大城市打拼青年的住房经历,对未来,他们又有何期望?

  住地下室——“刚毕业都这样”

  从大学实习到毕业,23岁的山东人张瑾在北京已经工作了10个月左右,本科学习采购管理的她,刚刚通过了一家连锁超市的面试。不过,张瑾还有些犹豫,“有的公司还能提供住宿,工资也能到4000。”

  张瑾目前租住在北京天通苑附近一间十几平米的地下室,她正经历着一些来北京打拼的青年最初都会遭遇的一切——通过中介找房,要求住满一年才退押金,每天挤地铁上班,进站差不多要耗时15分钟。在张瑾看来,找工作如果“包住”,这是她实现“住到地上去”的最便捷途径。

  2014年发布的《北京青年就业人员的住房状况报告》显示,近2/3的青年就业者租房或住集体宿舍;近1/5的管理人员、近15%的专业技术人员和办事人员住地下室和平房。

  住在地下室,每个月650元的房租,在张瑾看来,这是自己工资范围内可以承担的。因为十几个人共用洗手间和洗衣机,有轻度洁癖的张瑾从来都不用洗衣机,连冬天的衣服也手洗。

  “我老家经济条件一般,家人都很支持我来北京打拼,但我没告诉他们自己住在地下室。”张瑾表示,如果家人问起来,就说“住的还可以”。

  在她眼中,住地下室也不是天大的困难,“刚毕业的都这样。”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房心,刘能,负翁,报告,月光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