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明长城1/3已完全消失 发起众筹修长城活动

2016-09-04 10:0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1984年,现任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的董耀会只有27岁。那年他和朋友们一起,从长城入海处山海关老龙头出发,历时508天,徒步走到嘉峪关,完成了中国人在长城上的第一次完整行走。之后,全国掀起了“爱我中华、修我长城”的活动,发动社会力量捐资修建长城。

  32年后,2016年9月1日,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发起、在腾讯公益乐捐平台进行网络募捐的“长城保护2016公募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活动主题为“保护长城,加我一个”,这是文物保护领域第一次采用“互联网+公益”的方式进行募捐。

  在新闻发布会上,董耀会说:“著名的世界遗产、我们的万里长城,保存状况堪忧。以距今最近的明长城为例,明长城人工墙体长度为6259.6公里,目前保存较好的只有8%,保存一般的近20%,已消失的占到31%。”

  董耀会介绍,本次募得的资金,将用于河北省宽城县和迁西县喜峰口长城段落、北京市怀柔区箭扣长城段落的本体修缮。

  其中,喜峰口段长城已历经五百多年,它由戚继光督建而成,位于蓟镇长城中最重要、最精粹的位置。这里还发生过著名的“宽城阻击战”:国民革命军29军宋哲元率部在此阻击日军,以长城为掩护,与日军展开三天三夜的殊死搏斗。用于喜峰口段长城本体修缮的资金,主要通过网上募集,辅以线下劝募,共修缮本体1050米,所需费用约为2300万元,首期筹款目标为1100万元。

  箭扣段长城地形复杂、险峻雄奇,修缮费用约为1500万元,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已领捐1000万元。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刘曙光介绍,2005年,国务院批准了《长城保护工程(20052014年)总体工作方案》,中央财政10年累计投入19亿元,修缮加固长城410公里、单体建筑1402处,设立长城保护标志1.8万个。但在长城巨大的体量面前,保护力量依然薄弱,需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

  两段长城公募资金募集使用情况将在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微信公众号和腾讯公益平台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本次公募活动还设计了一系列让捐赠者参与的活动,如邀请部分捐赠者烧制长城砖、攀登长城等,为捐赠者提供更多亲近长城、了解长城的渠道。

  从9月1日起,公众可进入“保护长城,加我一个”活动页面进行捐款,也可登录腾讯公益,以及关注“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官方服务号了解活动进展、参与相关公益活动。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长城保护;明长城;长城砖;众筹;喜峰口长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官方将严查破坏长城的违法犯罪案件

(记者 应妮)中国国家文物局22日在北京宣布从即日起开展长城执法专项督察,旨在建立长城监管与执法常态化机制,严肃查处一批破坏长城本体及历史风貌的违法犯罪案件,切实提升长城保护管理水平。

2016-07-22 20:15:00

洋清洁工发起“长城守护之旅” 重走万里长城

洋清洁工发起“长城守护之旅” 重走万里长城,6月5日,在2016年世界环境日当天,坚持在长城捡拾垃圾18年的“洋清洁工”威廉·林赛宣布,将在7月5日“长城保护日”前后,正式启动长达6000公里的“长城守护之旅”。威廉·林赛介绍,他每年都会组织志愿者到长城捡拾垃圾,并且宣传保护长城环境的理念。

2016-06-06 01:49:00

内蒙古:全民动员保护长城

本报呼和浩特1月5日电记者高平从内蒙古文物保护中心了解到,内蒙古作为中国长城里程最长、种类最全的地区,正在形成全民参与长城保护的形势。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专门出台一份关于加强长城保护的文件,动员公民参与开展抢救性保护长城,计划3年至5年内基本排除严重威胁长城的隐患。

2016-01-06 05:11:2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