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最高检:七类救助申请人检察机关应当予以救助

2016-08-31 09:04:00 来源:新华社

   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下发《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细则(试行)》,进一步规范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明确规定了检察院应当予以救助的七类具体情形。

   《救助细则》共7章40条,除总则和附则外,主体部分有五大板块,明确规定了检察机关进行国家司法救助的对象和范围、救助的方式和标准、救助工作的具体程序、救助资金保障和管理,以及救助工作中违法责任追究等,涵盖了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主要方面。

   《救助细则》明确规定的检察院应当予以救助的七类具体情形为:一是刑事案件被害人受到犯罪侵害致重伤或者严重残疾,因加害人死亡或者没有赔偿能力,无法通过诉讼获得赔偿,造成生活困难的。二是刑事案件被害人受到犯罪侵害危及生命,急需救治,无力承担医疗救治费用的。三是刑事案件被害人受到犯罪侵害致死,依靠其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近亲属或者其赡养、扶养、抚养的其他人,因加害人死亡或者没有赔偿能力,无法通过诉讼获得赔偿,造成生活困难的。四是刑事案件被害人受到犯罪侵害,致使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因加害人死亡或者没有赔偿能力,无法通过诉讼获得赔偿,造成生活困难的。五是举报人、证人、鉴定人因向检察机关举报、作证或者接受检察机关委托进行司法鉴定而受到打击报复,致使人身受到伤害或者财产受到重大损失,无法通过诉讼获得赔偿,造成生活困难的。六是因道路交通事故等民事侵权行为造成人身伤害,无法通过诉讼获得赔偿,造成生活困难的。七是检察院根据实际情况,认为需要救助的其他情形。

   最高检刑事申诉检察厅负责人解释说,检察机关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必须在司法办案过程中进行,不能脱离办案职能和办案环节单纯开展救助。国家司法救助本质上是社会保障体系的一部分,不是国家赔偿,也不是国家代位进行民事赔偿。也是临时性社会保障措施,其前提是有关刑事案件或者民事侵权案件的发生,且当事人受不法侵害导致人身伤害或重大财产损失,其目的是帮助当事人摆脱生活面临的急迫困难,是直接针对案件的被害人采取的一次性救助,不针对同一对象长期适用或者多次反复进行,不取代社会保障。

   根据《救助细则》规定,救助申请应当由救助申请人向办理案件的检察院提出。无行为能力或者限制行为能力的救助申请人,可以由其法定代理人代为申请。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检察机关;最高检;申请人;司法救助;救助工作;救助细则;被害人;刑事案件;加害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举报院长受贿后莫名"被内退" 检察机关责令纠正

举报院长受贿后莫名"被内退" 检察机关责令纠正,11名举报人举报本单位领导受贿,经司法机关查实后,举报人还反映自己遭遇所在单位柳州市宏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简称卫生服务中心)不同程度打击报复,其中一名举报人“被内退”、变相克扣工资。

2016-07-26 15:24:00

全国检察机关将突出查办换届选举中的犯罪行为

在昨天(20日)召开的第十四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表示,检察机关将突出查办换届选举中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等犯罪。

2016-07-21 08:48:00

过去5年检察机关查处“双违”检察人员1267名

过去5年检察机关查处“双违”检察人员1267名,记者周斌张淑秋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第十四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过去5年,检察机关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主体责任,深化政治巡视,实现系统内巡视全覆盖,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检察人员1267名。坚持敢于亮剑、敢于亮丑,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查处司法腐败行为,完善违纪违法案件集中通报、公开曝光制度,严格落实“一案双查”。

2016-07-21 07: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