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四川一第一书记的另类扶贫:奖励千元为贫困孝子讨媳妇

2016-03-28 07:50:00 来源:四川在线

  3月23日,雨中的村路泥泞不堪,三步两步鞋底一圈就已粘上厚厚的泥土,(四川省)安岳县岳源乡宝林村第一书记李伟拄着拐杖,手指前方10余亩水田不断地向记者介绍着宝林村的脱贫攻坚计划。几天前,李伟在工作中将脚扭伤,之后便一直拄着拐杖继续奔走在田间地头。

  安岳县岳源乡宝林村第一书记李伟

  资阳市政协信息中心副主任李伟2015年8月18日被派到安岳县岳源乡宝林村当第一书记,从“跟着乡、村干部屁股后面混饭吃”,到“主动找项目要资金”,带领宝林村脱贫致富李伟在行动。

  村民入股发展生态农业 成为产业的主人

  生态农业是李伟打的第一手牌。李伟手指方向的10余亩水田便是宝林村的生态蛙养殖基地。由于市场对生态蛙的需求量大,李伟有信心在一年回本,两年挣钱。李伟说:“宝林村搞生态农业是以资金、劳动力入股的方式,让村民成为产业的主人,具体实施方式是村民投入30%资金和劳动力,村上投入70%资金和技术。收益上村民占70%,村上占30%,村上收益的30%中有80%作为扶贫基金,20%作为村上的正常开销。这样的产业发展模式得到了省委组织部的认可,是可以进行推广和复制的。”李伟说。

  李伟还带领村上的干部、能人到生态农业企业学习参观,联动发展生态黑猪,引进生态养殖企业,带动农户养殖生态黑猪,去年宝林村已养殖了100头,今年计划达到500头。除了生态蛙、生态黑猪外,还有生态土鸡,生态柠檬等,李伟要把宝林村建成生态农业村。同时,李伟通过联系帮扶单位,建立相对稳定的生态农产品消费市场,为村民解决了销售的后顾之忧。

  培养后备干部 充分发挥两委班子作用

  培养后备干部是李伟打的第二手牌。李伟筛选培养村两委后备干部3名,作为宝林村自己的骨干。通过政策支持,李伟找到了42岁的外出做生意的党员刘明华、28岁有大学本科文凭的党员刘波、30岁外出打工的入党积极分子袁华军。同时,3个后备干部也是生态蛙养殖的入股投资人。“只有带头干的人赚得到钱,村民才看得到希望,才愿意跟到干!”李伟说。

  李伟和村民聊天

  “开会的时候,我让村上的干部进行述职报告,简单说一下2015年干了什么,2016年准备干什么,对他们的工作有促进作用,同时干部们也通过这种方式感受到自己从过去的传话筒变成了真正的负责人,干起活来更攒劲了。”李伟说,发挥好村上两委班子和带头人的作用,也是一门艺术。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扶贫攻坚;扶贫资金;书记;媳妇;后备干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甘肃省代表团:把精准扶贫作为“一号工程”来抓

3月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全体会议向媒体开放。甘肃省围绕补齐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这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实施了一系列创新措施。”王三运代表坚定地说,甘肃将在2015年至2017年集中攻坚,每年减贫100万人以上,力求在2017年啃下“硬骨头”;2017年至2020年巩固提高,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不拖全国后腿。

2016-03-08 14:28:00

甘肃代表团热议扶贫攻坚:加大异地扶贫搬迁支持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做客中央台,对话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他建议,希望国家层面在甘肃省扶贫攻坚的短板上给予更多的支持,特别是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

2016-03-07 14:31:11

王三运:把扶贫攻坚、脱贫攻坚放在心上 抓在手上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做客中央台,对话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一个是“双联”行动,联村联户扶贫行动;一个“1236”的扶贫攻坚行动;一个就是“1+17”精准扶贫行动。

2016-03-07 13:30:4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