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公益频道 > 广首公益 > 首页资讯

普通货车为何冒险运危化品:运费至少能省一半

2014-08-19 09:21:00  来源:钱江晚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千万不要以为危化品运输和我们没有关系,稍有不慎,这颗移动着的“定时炸弹”就会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

  就在今年5月18日凌晨3时,一辆槽罐车在杭州桐庐发生侧翻,造成运载的四氯乙烷泄漏,部分流入富春江附近溪沟,一时间人心惶惶,有人担心:杭州的饮水源会不会出现问题。虽然最后有惊无险,但这并没有减少人们对危化品运输事故频发的担忧。

  危化品运输为何如此脆弱?该怎样避免事故屡次发生?又该如何监管?

  带着这些问题,钱江晚报走访了省安监局,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省运管局。

  危化品运输车上装监控

  车辆运行情况随时掌握

  那么,一辆危化品车从装罐到运输,中间的各个环节应该如何操作,又应该如何监管的?

  新安物流是杭州市危化品运输的龙头企业,剧毒品运量占全省运量的15%以上。我们就以它作为样本,来看看危化品运输应该如何正规作业。

  一、选车

  运输危化品之前,首先得匹配一辆与该危化品相对应的运输车辆。比如要运输危化品A,那么就会有专门来运输危化品A的车辆来进行作业,不能用其他车辆代替。

  二、装罐

  车子选好了,接下来就是装车工作。按照规定,危化品运输企业在仓储、领料、装载、卸载等各环节都要有专人负责,并对每个危险源建立责任链。同时,还要设置紧急预案来应对突发事件和处理危化品事故。

  三、运输

  危化品运输是个漫长的过程,大部分事故都是发生在这个阶段。

  这一方面把关也是最严格的,每个环节都有专人把守,“一车一检一证,定车定人定线路”。

  同时,为了加强剧毒品、危化品运输车辆的在途安全管理,新安物流还建立了TMS运输管理系统、GPS调度监控系统及3G可视化监控系统。通过这些系统,监控人员能够随时掌握车辆即时运输信息,最大程度地避免事故发生。

  违规运输一是为了省钱,二是为了贪图方便

  车辆监管涉及多部门,措施落实有难处

  危化品运输的安全该如何监管?

  早在2005年2月1日,我省就出台了《浙江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实施办法》,对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储存、使用、经营与运输,登记与事故应急救援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可以说,危化品运输有一套严格的审批制度及相关规定,但实际监管中,还存在不少难题。

  根据相关规定,危化品需由专门的车辆来运输,车辆需要有GPS可全程跟踪,并且需要有危化品运输资质的司机来运,随车还需要有资质的危险品押运人员。

  而用普通货车来运送危险品,一方面的原因可能是为了省钱。交警和物流从业人员表示,相同重量的货物,相同的路线,用普通货车运输,价格比用危化品车要便宜一半以上,如果恰好找到一辆刚好要返程的空车带货,运费至少还能再便宜两成左右。

  另外一个原因,则是为了贪图方便。危化品运输,车辆、线路、人员都要相关部门审批,而普通货车则逃避了一切的监管,在路上被查到,算倒霉,罚点钱了事,查不到就侥幸过关。

  省运管局货运管理处负责人说,目前危化品运输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危化运输点多、面广、流动分散,路上实时情况变化较快,仅靠外部监管,难以实现;二是源头管理难以落实,违规运输车辆不在本地又不属运输企业,责任很难追究。另外,在车辆监管方面,因为涉及到交管、安监、交通运输等多个部门,还涉及危化品生产、运输、接收等多个单位,交叉管理和监管措施的落实存在一定的难处。

  全省共有13619辆危化品车

  主要运输8大类化学品

  你知道危化品运输的是些什么东西吗?

  常见道路运输的危化品的种类有爆炸品、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易燃液体、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毒害品、放射性物品、腐蚀品等。

  这些或通俗或费解的名词,是长长的危险化学品名录上的一员,它们有着各自不同的特点,或易爆、或易燃、或剧毒,它们的共同点是“危险”。

  一般危化品都是用罐式专用车、厢式专用运输车进行运输。危化品因其特殊性、潜在危险性,一旦在运输途中发生事故,就可能对人体、设施、环境产生巨大危害。

  浙江省是重要的危化品生产和运输流通大省,据省运管局统计,浙江现有危险货物运输企业657家;危货专用车辆13619辆;驾押从业人员29022人,其中驾驶员约14463人,押运员14559人。公路上运输的危险货物种类包括放射性物质、医疗废物、危险废物外以及剧毒、易燃、易爆的化学品等共8大类。

  小货车违规运输乙醇

  追尾客车致43人死亡

  一个月之前,违规运输危化品而发生的悲剧,刚刚在沪昆高速邵怀段发生过。

  7月19日凌晨3时左右,一辆违规装载乙醇的厢式货车与一辆福建开往贵州的大客车发生追尾后爆炸燃烧。

  事后查明,出事的这辆货车,货柜上印着‘洞庭渔业’的标志组为“伪装”,但货柜里面是一个玻璃钢罐,用来运输危险化学品。

  “为了逃避检查,车厢侧面还装了个门进行伪装。我们交警看不到他里面的东西”,湖南省高速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说。

  参与事故调查的工作人员也说,如果仅是货车和大客车追尾,本不会造成严重人员伤亡。但这台经过粗糙改装、伪装的厢式货车在碰撞后,其内部非法加装的容器破裂,6.52吨乙醇瞬间泄漏后爆燃,周边车辆根本来不及反应。最终,车载乙醇沿道路蔓延烧毁5台车,已致43人死亡。

  这一事故,已经暴露出全国危化品运输行业的不少乱象。

  调查发现,一些地方甚至还出现了“专用车接货,违规车送货”的情况。

  也就是说,一些危化品运输企业会开着专用车去接货,然后回到仓库卸下来,然后找返程放空的长途普通车,高价承运,低价转手。

  知情人士说,接一单可以赚好几万,万一被抓住了,罚也就是万把块钱,“谁不冒这个险?”

  本报记者 斯问 尤畅

编辑:单晓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