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公益频道 > 广首公益 > 公益新闻

男子采药跌落山崖被困脱水 民警口对口喂山泉(图)

2014-07-21 09:50:00  来源:钱江晚报  说两句  分享到:

  民警陈忠朋腮帮子鼓着,缓缓将口中的水吐出来,流入被困山崖的男子罗某口中。几口水下肚,罗某原本苍白的面孔逐渐有了血色,他的一条命,算是救回来了。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医院了解到,罗某因身上多处骨折还在治疗中,但因施救及时已无生命危险。

  男子上山为孩子采药

  跌落山崖被困

  今年30岁的罗某,是永嘉县人,几年前全家搬到永嘉县桥下镇小京岙村,在当地一家玩具企业上班。罗某有一对儿女,儿子4岁,女儿3岁。前几天,两个孩子有些上火,他决定上山采些草药熬起给孩子喝。

  7月18日早晨7时,罗某独自一人上山采草药,因为对地形不熟悉,他有些迷路了。到了下午5时左右,他不小心从悬崖上滚落,头部、腿部等处受伤,动弹不得。因为山上无手机信号, 他没办法与外界联系,一度十分绝望,以为自己没救了。

  幸好两小时后,两名在永嘉务工的外地男子上山时,发现了被困的罗某。一开始,他们想将男子救出,发现十分困难后,便找到一处有手机信号的地方,打电话向外界求助。

  此时,罗某迟迟不归,家人预感到他可能出事,找了村民帮忙,上山搜寻。

  天气炎热被困男子脱水

  民警口含山泉输水救命

  永嘉县公安局桥下派出所接到求助电话,已是19日凌晨零时,值班副所长陈忠朋立刻带领同事上山搜寻。

  19日凌晨1时许,民警在山中遇到罗某家人,得知已经找到罗某,但由于夜深天黑,一时找不到下崖救人的路。

  凌晨2时许,民警终于找到了罗某所在的位置。他位于一处山崖下,因身上多处受伤,不断有鲜血渗出。嘴唇发白,神志已有些模糊。

  “渴。”罗某十分虚弱地说。可是,问了一圈,大家都没有带水。

  “等一下,再忍忍,马上就可以喝到水了。”一位村民安慰罗某。可罗某依旧有气无力地说,“口渴,口渴。”

  陈忠朋用手电照了下罗某的脸,发现他脸色惨白。有着近20年警龄的陈忠朋,参加过单位组织的各种救援培训,经验告诉他,眼前的罗某极度脱水,不能再等了!

  陈忠朋想起,刚才连摸带爬从崖上下来时,发现途中有一处水源。

  “身边没有任何取水工具,山上又荆棘遍布。夏天穿的衣服薄,又被汗水湿透了,全是盐,用衣服吸水也不现实。”陈忠朋想,而且取水的山崖,人爬过去都十分困难,更别说带工具取水了。

  这时候,他能想到的唯一办法,就是用嘴含水来给罗某喝。

  打定主意后,陈忠朋独自一人奋力爬到50米外的山崖,尽全力吸了一大口水,又立即转身,将口中的水喂到罗某口中。来回跑了三趟,罗某的脸上,总算渐渐有了血色。

  因施救及时

  男子脱离了生命危险

  见罗某情况有所好转,陈忠朋立即招呼大家,准备对罗某进行施救。民警与村民一道,就地取材,做了一个简易担架,一路摸黑,将罗某担下了山。

  在这个过程中,陈忠朋还一再提醒罗某的家人,“多和他说说话,让他保持清醒,不要睡过去。”

  凌晨3时许,开始下起雨来。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大家终于将罗某送下了山,抬上了早已等候于此的120救护车。

  “谢谢,太谢谢你们了!”罗某的母亲激动地说。随着救护车远去,忙了一夜的陈忠朋等民警,也消失在了夜色中。

  医生说,罗某身上一处腰椎爆裂性骨折,腿部与手部多处粉碎性骨折,头部有开放性外伤等,所幸送医及时,没有生命危险。

  救人的陈忠朋今年41岁,1995年到永嘉县公安局工作,先后在派出所、看守所、基础管理大队等多个岗位就职。因工作成绩突出,2013年12月被提拔为桥下派出所副所长。

  “怎么会想到用嘴给罗某喂水呢?”钱江晚报记者问。

  “当时也是没有别的办法,这一招,以前汶川地震时,我曾在电视上看到过,灵机一动就想到了。”陈忠朋说。(通讯员 李福华 记者 苗丽娜)

编辑:单晓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