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记者徐芳)“教书育人是老师的神圣职责。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示范。”从事教育教学工作25年的邵羽萍这样说。6年前,她走进一所只有一个小学班和一个学前班的乡村小学。6年的时间里,她用真心、爱心、耐心和细心让这里发生了巨变。

马蹄寨小学校园旧貌

  奔赴山区,用爱编织“七彩课堂”
  马蹄寨小学位于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市五合乡的最南端,只有一个小学教学班和一个学前班。2015年8月,邵羽萍被聘为马蹄寨小学学前班的班主任,成为了一名资教教师。当时,学校只有一栋2层的木质教学楼,4个房间,2个教室,其余一间为食堂,一间为杂物室。所有的房间都是木条窗户,只有老师自己安装的窗帘勉强遮阳挡雨。学校没有图书室,学生的课外图书几乎为零,除了粉笔之外,其他教学物资全无。教学楼前有一片杂草地,那就是孩子们的操场,但是每当雨季来临,操场就泥泞得无法使用……
  艰苦的条件并没有让邵羽萍放弃和退却。孩子们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让她坚定了扎根在这里的信念。
  邵羽萍暗下决心要改变学校现状,为孩子们建造“七彩课堂”。她来到马蹄寨小学的第一天就开始重新布置教室、厨房等区域。开学那天,邵羽萍在焕然一新的教室里迎接来了可爱的孩子们。
  平时,邵羽萍除了按教育大纲上好学校开设的各门课程,还认真做好陪伴留守儿童和开展课外兴趣小组的工作。针对学校的实际情况,她在美术手工和音乐舞蹈上狠下功夫,开展了每周两次的幼儿舞蹈课外兴趣活动。从那时起,马蹄寨小学在书声、歌声和欢笑声中迎来每一天。
  跟孩子打成一片,让山村小学焕发生机
  邵羽萍在教学中注意到,有一对双胞胎性格很孤僻,于是决定重点关注他们。课上多表扬、鼓励他们发言,周末去家访。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邵羽萍发现孩子们有了变化,变得开朗了、阳光了。邵羽萍为此非常感动,觉得自己的付出很值得。
  在学校,邵羽萍更愿意跟孩子们打成一片。她的班里有一个家住得很远的孩子,邵羽萍总是陪着她写作业、一起吃饭,经常照顾她。
  多年的教育经验告诉邵羽萍,一所学校,只要老师好了,学校就好了。因而,一来到马蹄寨小学,她就把“走进马蹄寨小学的孩子快乐,走出马蹄寨小学的孩子自信”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办学理念。
  邵羽萍在马蹄寨小学资教的事迹影响了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和社会组织,他们纷纷捐款捐物,让学校得以修缮,添置了新的桌椅和电视、丰富的体育用品。邵羽萍说:“特别要感谢九牧公司爱心公益团队,为学校安装了洗手台、菜盆等,厕所也进行了改造,让孩子们的生活便利了很多。”
  6年来,虽然经历了一些艰辛坎坷,但邵羽萍觉得很幸福,一切都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