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记者徐芳)刚刚上映不久的电影《中国医生》刻画了为守护人民生命而战斗的医生群体;河南极端强降雨灾害中涌现了许多逆流而上救助受灾群众的平凡英雄……一个个“守护”故事正在上演。

近期,一个温暖又励志的活动也在网络中悄然掀起了一阵关于“守护”话题的讨论。由民族卫浴领军品牌九牧发起的“寻找生活守护者”公益活动,经过线上线下一个多月的酝酿、发酵和互动传播,掀起了一场发现、点赞、致敬身边“生活守护者”的活动热潮。

据悉,九牧在6月初与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央广网一起,通过线上线下多种交互方式,让社会大众感受那些平凡生活中的感人瞬间和事迹,并通过征集活动将这些生活守护者们点滴的闪光点汇集起来,向全社会做正能量的传播。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媒体参与报道。

一个多月来,众多闻讯而来的“助力者”们加入到发现、颂扬“生活守护者”活动中来:三届残奥会冠军侯斌用录制视频的方式为九牧“寻找生活守护者”公益活动打call,号召大家参与活动;奥运会男子鞍马冠军滕海滨、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冠军李坚柔、篮球明星焦健等体育健儿积极参与活动;此外还有很多不同领域的“大V”、普通网友用不同的方式、途径发声,表达自己的公益态度,为“生活守护者”活动赋予更多的意义和内涵。

正是有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寻找生活守护者”公益活动一时间成为公众热议的焦点。据统计,自活动开展以来,微博累计浏览量数千万,活动在各个领域和行业发现、挖掘出一大批平凡的“生活守护者”们及他们的“守护”故事。

罗永辉:丹心写忠诚 青春献扶贫

在过去5年的时间里,来自广东省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驻新丰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罗永辉为其所在的驻点扶贫村量身打造了一批造血扶贫产业项目,牵头谋划和实施了一批关系村民福祉的民生工程,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截至2020年底,全村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6000余元,全村贫困户63户189人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他的妻子陈小梦也经常陪同丈夫一起进村入户为贫困户解决各种困难,堪称丈夫扶贫工作最坚强的后盾。不管丈夫再忙,她也从未有过怨言。

他们用自己的使命与责任守护着驻点扶贫村的点滴发展。

三尺“小巨人”不屈从命运 创业成功后热心公益

“生活守护者”群像里,还有一位不为命运屈服的“小巨人”。8岁那年,来自广东省揭阳市的陈益武身高停止增长,从此定格在57厘米。以后的日子里,他用超乎常人的勇敢面对着生活中的诸多挑战。2014年父亲积劳成疾,“无论如何都要把父母照顾好”的信念激励着陈益武寻找出路。随后陈益武成立3家淘宝网店,经营揭西绿色食品、家用电器和服装,迈出了自主创业的第一步。这个村民眼中的“小矮人”成了人见人赞的“村小二”,网店的订单量逐渐上升,陈益武的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陈益武起早贪黑,将互联网的红利传送给村民,还在自己的小店里设置了“乐捐箱”,村民购买部分商品后会获得2-3元的爱心返现,可以投到“乐捐箱”里,用来做公益事业。

孟进生:浪子回头,守护迷途之人

与陈益武一样,面对人生困境时不放弃的,还有孟进生。从浪子回头到禁毒奇人,他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告诉我们,不放弃自己的同时,也能守护别人。

28年来他单人骑车行程数万公里,走过全国32个省、300多个市县,到过700多家戒毒所、2000多所学校宣传戒毒,被国家禁毒委、共青团中央、中国禁毒基金会授予“全国优秀禁毒志愿者”称号。

多年前,孟进生识人不善,坠入毒瘾深渊,为了筹集毒资,做了错事,入狱10年。出狱后,他全身心投入到禁毒工作中,踏上救赎之路。路过每一个村庄、每一个县城,孟进生都会停下脚步,拉起横幅为居民们做禁毒宣讲,到当地戒毒所和学校,用自己的经历现身说法。从染上毒品到锒铛入狱,从美好生活到家破人亡,从人生低谷到领悟人生,从浪子回头到禁毒奇人,孟进生用一次次行动去感化迷途者,守护着一个个家庭的幸福。

还有为关爱四川省甘孜州藏区儿童,每年奔赴4500高海拔的农村女孩李银花;坚守“帮扶之路”11年的平凡社工殷萍;只身走进只有一个小学班和学前班的山区小学教学,用6年时间换来学校焕然一新的邵羽萍。

正是这些就在我们身边的“生活守护者”,和他们平凡又伟大的付出,勾勒出“生活者”积极向上的群像,不断充盈着我们向着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目标前行。

作为健康中国行动的践行者和守护者,九牧积极响应健康中国战略,以科技赋能和公益行动多管齐下,为守护和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据了解,在河南罕见暴雨灾害中,九牧不但协同中华慈善总会捐赠物资,还第一时间启动“为河南全省暴雨受灾地区家中卫浴产品受损的居民,提供免费上门检修服务”公益行动,更提出“协助河南民众正常出行,将为郑州所有地铁卫浴空间提供保障服务”的公益计划。九牧通过此举,向全社会传达一个声音:企业应该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公益中,为我们身边的“守护者”保驾护航,传播正能量,铸就新辉煌。

生活不凡,守护不凡。就像“寻找生活守护者”公益活动宣传片《平凡而伟大》中所表达的:伟大是什么?是万丈光芒,也可以是微光力量;是改变世界的成就,也可以是脚踏实地的奋斗。在无数次重复的坚守中,平凡也能铸就伟大。也许你我只是平凡渺小的个体,但每个认真生活的细节,都在向时代证明:我们可能平凡,但也足够伟大。

是的,我们可能平凡,但也足够伟大,九牧“智”敬每一位平凡而伟大的生活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