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龙山县茨岩塘镇包谷村是农机化司党支部的结对帮扶点。2016年以来,农机化司党支部坚决贯彻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结合当地农业生产特点,充分发挥业务司局优势,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20年8月31日,司党支部副书记、一级巡视员李安宁同志带队,再次来到包谷村,实地走访慰问贫困户,与当地干部群众座谈交流,现场检验帮扶成果,共同谋划后续发展思路。

  四年来,包谷村的基础设施、水利设施、阵地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1户(264人),已有69户实现了脱贫,2019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000元,预计年底前,能够顺利完成全村整体脱贫目标。村党支部有效利用专项党费,改善党员活动条件,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开展农业技术培训,进一步坚定了党员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村“互助五兴”学习组由原来的15组扩大到76组,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带动71户贫困户、385户非贫困户发展种植业。依托茨岩塘镇的红色文化底蕴,修葺后的红二、六军团供给部旧址(蒙家大屋)被列为湖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已开门迎客,虽然不收门票,但可以借助其越来越多的客流,延伸旅游产业链,讲红军故事,吃红军饭,带动当地特色农产品销售和餐饮经营收入,增加农民收益。

  下一步,农机化司党支部将继续围绕当地需求,深化拓展帮扶措施,落实帮扶对接工作,确保结对帮扶取得实效,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升,助力包谷村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来源/作者:农业农村部农机化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