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梅州“创森”取得良好成效

2017-10-10 15: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梅州10月10日消息 记者从梅州创森办获悉,2017年上半年,梅州市在国家林业局和省林业厅的指导和支持下,深入开展创森活动,以《广东省梅州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为引领,积极实施各项生态建设工程,构建绿色宜居家园,努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放肆,取得了良好成效。

  据介绍,梅州市共完成新造林11.93万亩,其中森林抚育46.08万亩,高速公路生态景观林带建设35公里,建成乡村绿化美化工程省级示范点7个。至2016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5.06%,森林蓄积量达6447万立方米。近年来,每年植树节号召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持续加大指数造林和生态建设力度,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参加义务植树263.1万人次,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4.5%。

  据了解,梅州市在今年上半年不断完善和提升城区绿地,实现“林在城中、城在林中”的现代城市风貌,在城区新建成了芹洋湿地公园和马鞍山公园,并免费向市民开放。在道路方面,梅州在县乡道和国省道进行绿化建设,目前梅州市国省干线公路可绿化里程1530公里,折算绿地面积约459万m2。绿化率基本达到了100%。

  同时,按照《梅州市林业“十三五”规划》要求,梅州市加强林木采伐管理,并在森林防火方面,出台了《梅州市森林火源管理条例》。今年清明节期间,成立了森林防火督查巡查小组,共出动督查巡查人员2.8万人次,设置临时森林防火检查站2365个,劝阻警告和宣传教育上山扫墓人数达1.2万人次,劝阻群众集中保管鞭炮、纸帛等祭祀用品共3200多件,有效消除各类森林火灾隐患。

  目前,梅州从事林下经济的人数达80多万人,2016年林下经济产值达57亿元,林农人均纯收入达10148元,据悉,今年拟推荐9家企业申报2017年省林业龙头企业。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梅州;创森;生态

梅州“创森”取得良好成效

2017年上半年,梅州市在国家林业局和省林业厅的指导和支持下,深入开展创森活动,以《广东省梅州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为引领,积极实施各项生态建设工程,构建绿色宜居家园。努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放肆,取得了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