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正式在广东试点,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下称“广东农行”)获批成为试点行之一。截至26日14时30分,广东农行试点网点已成功为69个企业、94个个人开立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

  试点启动当天,广东中轻糖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轻糖业”)在广东农行广州流花支行开立了新账户。
  中轻糖业主要经营糖类大宗商品贸易及原糖进口加工,随着业务不断扩展,外币账户日益增多。广东农行广州分行把握机遇政策,向该企业介绍本外币合一结算账户的优势。
  办理本外币合一结算账户后,该企业通过一个账户即可完成多个币种的资金结算。“不仅开户方便,账户管理也轻松多了,太适合我们这种外贸型企业了!”中轻糖业财务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农行在广州21家营业网点试点本外币合一结算账户。由于新账户通过“账号+币种”的方式确定账户处理的唯一性,因此企业只需记住一个账号就能实现资金快速汇兑。
  广东农行党委书记、行长朱正罡表示,此举是深化金融改革和“放管服”改革要求的重要一环。广东农行将继续做好政策宣传,灵活运用数字化工具,推进本外币合一账户生命周期的管理,做好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