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中山12月18日消息 “宝贝,阿姨带你做操啦”、“按一按,捏一捏,拉一拉,这是宝宝的小手手……” 正在为国赛选手们展示小儿推拿的女孩是廖何梅,今年30岁的她不仅是一名家政培训讲师,还是中山市真情职业培训学校的校长。

  12月14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与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执委会共同主办的“大国工匠湾区行”活动走进中山市真情家庭劳动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真情家政”)。

 

“大国工匠湾区行”参观团在真情家政合影留念。(央广网发)

 

  为赚钱“误入”家政

  说起进入家政行业,廖何梅还有一段“心酸”往事。

  “我是从农村出来的孩子,六年前我意外怀孕,那时候什么都不懂,为了赚钱就走进家政行业了。”廖何梅回忆到。

  进入家政行业后,身为90后的廖何梅一直遭受着各种质疑,“觉得没有经验,给人一种不成熟的感觉。”

  廖何梅曾一度想放弃,但是在月子中心实际接触之后,她坚定了自己的选择。“这个服务很有社会价值,让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很有成就感!”

 

  深耕家政还得进修

 

中山市真情职业培训学校的校长廖何梅在展示小儿推拿。(央广网发)

 

  现在,廖何梅已成为了两个孩子的母亲,主要负责母婴和育婴的培训。她认为,如果要深耕家政行业,还得具备过硬的技能,“所以我又去北京进修。”

  在进修过程中,她发现,家政培训行业存在空白,而培训又可以从根本上提升技能质量。

  于是她加入培训行列,成为了中山真情到家培训导师。

  在廖何梅的学员中,有不少90后、或离婚、或农村长大的女孩。“见证着这些女孩从不自信到自信,再到拥有了自己热爱的事业,我很是欣慰。”

 

  需要“特种兵”型人才

  “年轻人做家政并不丢人。”廖何梅认为,家政现在是一个朝阳行业,需要更多的年轻人加入。

  她提出了“特种兵”的概念,即年轻人从事家政行业,不仅要有过硬的实操技能,还必须要具备过硬的心理素质、优秀的人品以及服务社会的品德。

  “传统家政更多是用经验在讲课,可能理论实操过一遍就完事。”廖何梅指出,如今已经是科学育儿的时代,“需要更年轻、更有活力的新鲜血液,把现代化的内容,包括科学护理、礼仪沟通技巧、社会情感等知识带进去。”

 

国赛选手现场操作。(央广网发)

 

  “这次参观体验,让我对自己的专业更加有信心。”听了廖何梅的讲解后,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社会与健康照护项目选手高彤表示,将来会继续深造,提升自己的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再慢慢进入社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