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2月14日消息(记者 夏燕)12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广州闭幕。作为应用赛事成果的重要举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联合大赛执委会共同主办“大国工匠湾区行”活动。

  从12月14日至16日,组织30余名国赛选手和20余家媒体记者,分三条线路分别走进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珠海、中山等城市,在大湾区营造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氛围, 同时充分展示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
  其中,“高端制造与高技能人才”走访线路第一站,来到广汽埃安智能生态工厂。国赛选手在现场实操,与产业一线的技术能手展开PK。
 
国赛选手在广汽埃安的技能培训场操作(央广网发)
 
  今年21岁的王涛,是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在本届国赛上的参赛项目是汽车喷漆。据悉,该项目设置已喷涂翼子板点修复、车辆遮蔽和塑料件喷涂、调色及车门图案喷绘等6个模块,赛程为4天,累计比赛时间为20小时,是一项既需要高超的技艺,也需要充沛体能的竞赛。
  当得知有机会到工厂现场喷漆后,他特意带上了参赛时的工装和工具。尽管在一线实操,与之前在教学场景有很大差异,但从调色到喷涂,王涛扎实的基本功还是赢得了老师傅们的一致肯定。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王涛参与广汽埃安的技能比拼(央广网发)
 
  据悉,广汽埃安智能生态工厂是广汽投资47亿元打造的纯电专属工厂,位于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内,拥有钢铝车身柔性生产、数字化自主决策、互动式定制、能源综合利用等四大全球领先优势。
 
广汽埃安智能生态工厂已实现全球首个大规模的定制化生产(央广网发)
 
  成立三年多来,广汽埃安已成为最快实现累计产销突破10万辆的新能源车企。目前,依托产业园产业链上下游优秀企业及周边的庞大产业集群,深入布局“三电”核心技术、数字化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等领域,构建了完整的新能源车产业链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