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花姐霍莲花戴上草帽,和姐妹们一起清理村口石径上的杂草,想赶在七夕之前把村里打扫干净,迎接各方来客。

  “村里的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看妇女。”江门市新会区睦洲镇南安村党总支部书记梁瑞文说。2018年底,村里因为河道浑浊发臭,两岸乱搭乱建危房众多,被列为全区“三清三拆三整治”3个难点村之一。为了动员更多村民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南安村找到了颇有号召力的花姐,组建了妇女特别行动小组。

  两年来,这支清拆“娘子军”忙碌在全村各个角落,成为了“三清三拆三整治”的主力军。南安村陆续获得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江门市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江门市生态村等荣誉称号,从难点村一跃成为全市学习的示范村。

  如今,村居环境大大改善的南安村,开始探索集疍家(沙田)水乡、水果农家乐于一体的文旅产业。花姐还当上了网红,以咸水歌的形式给村里的靓景名品带货。

  “刺头儿”变好帮手

  上世纪末,南安村因为“两委”干部不力,引发了土地矛盾,干群关系也紧张,村情民意复杂。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南安村都被外人笑称为“难安村”。

  花姐就是经常站出来为大伙发声的“刺头儿”。她说:“村干部做得不好,就应该接受群众的批评。”花姐被村民称为“穆桂英”,因为她有着一份为村为民的责任感。

  2015年,刚上任书记不久的梁瑞文面临着土地确权的巨大挑战。因为早年干群关系不和,村民对“两委”提出的土地方案有很深的抵触。为了解开村民的心结,梁瑞文找到花姐。

  在梁瑞文的耐心解释下,花姐慢慢理解了土地确权的原理和意义。一传十,十传百,通过花姐和姐妹们的口口相传,村民开始静下心来,认真了解新政策的做法。靠妇女们打开一扇对话的窗口,南安村乘胜追击,多次召开“两委”会议、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还组织党员走访入户,深入了解村民的顾虑和意见。

  干群之间的充分交流让土地确权工作有了转机。各家户代表陆续在合同上自愿签名,全村189户村民选择将300多亩口粮田委托给村集体流转,形成规模化经营模式。土地租金由原来每年每亩600元提升到1500元,按照合约,租金每五年还会递增20%,依法保障了出嫁女的权益。

  村集体收入逐年提高,村民对新“两委”班子的信任也与日俱增。梁瑞文也有了一个决定,他要更充分地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

  赋闲妇女组建“娘子军”

  2018年,新会推行农村“三基四化”专项治理,从加强农村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入手,在3年内实现农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强化、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结构优化、农村政治生态净化、村容村貌美化目标。看中了花姐有号召力、政治觉悟高,梁瑞文成立了“三清三拆三整治”妇女特别行动小组,让村妇联执行委员、妇女代表花姐扛起了美化村容村貌的大旗。

  50岁左右、有责任感、家里卫生干净,很快,花姐找到了30多位赋闲在家的热心妇女,清拆“娘子军”正式建起来了。

  与村民沟通是清拆“娘子军”发挥作用的渠道。“娘子军”逐户劝说的工作热情感染了乡亲们,大家陆续接受了村里的清拆方案,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截至目前,南安村已累计完成清理141处,拆除9处,整治51处,基本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任务,村容村貌在一阵阵钩机声中大变样。

  水乡船头唱起咸水歌

  明大叔的葡萄、口袋公园的风车、一河两岸的夜景……南安村的变化成了花姐的创作灵感。不识字的她每天都会琢磨歌词、吟唱旋律。“三清三拆三整治”进入收尾阶段,能歌善舞的“娘子军”又有了新的角色和任务。

  近年来,在统筹兼顾田园风貌和环境整治的同时,南安村将破旧粮仓改造成江门市首个村级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并结合疍家水乡文化,打造了泛舟、观荷、风车、水车、凉亭等多个文旅体验项目和打卡点。

  站在船头的“娘子军”成员熟练地荡起双桨,坐上小木船的游客便随着荡漾的水波,在两岸的民房中穿梭。“南安是个好地方咯,一河两岸好村庄。”悠扬响亮的咸水歌声响起,这次“娘子军”是船长、导游、歌手,也是南安村的主人翁。

  南方日报记者 李霭莹